【党员风采】深入实践验真知 躬耕教育两袖清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5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教师党员胡学友男,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合肥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带头人安徽省教学名师,合肥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省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团队负责人,先后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


胡学友同志在20024月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5月进入合肥学院工作以来一直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作为党员教师,讲道德、有品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教授科学知识的同时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先后荣获合肥学院“三育人”师德建设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作为领导干部,讲奉献,勇担当,顾全大局,不计得失,在工作中带领全院教职工开拓创新,获得全体师生一致好评。自2015承担系部的教学管理工作以来所在部门在学校年度考核中,年年评为“优秀”。

躬耕高等教育坚守初心

18年以来,胡学友始终坚守初心,躬耕高等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初心与使命。同事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工作以大局为重,在完成上级下达任务与其他同志时刻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以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为重走内涵发展道路,努力为师生服务。在电子信息工程申报一流专业申报时,胡学友根据专家意见一遍又一遍的打磨申报材料,那段时间几乎天天晚上加班到深夜,最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首批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胡学友经常深入教室、实验室了解教学情况,及时掌握教学动态,通过随访和座谈的形式倾听师生诉求;他紧抓课程试卷、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通过自查、互查形式对各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有效整改落实;协助院内各专业建立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机制、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和毕业要求达成分析评价机制,聚焦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如何有效支撑课程目标,进而支持毕业要求,最终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2020年春,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胡学友同志及时做出调整,组织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全体教师143门线上理论课程,利用虚拟仿真实验等方式完成79门实验和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的开展,将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他甘于奉献,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管严寒或是酷暑,都以校为家,和骨干教师一起在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人才队伍建设、产学研有机融合等方面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带头人胡学友带领专业骨干教师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先后完成电子信息工程国家特色专业项目申报、建设、结题,同事主持完成电子信息工程省级教学团队建设近一年来,院里先后获批电子信息”和“机械两个专业硕士点,胡学友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组织团队申报并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安徽省高峰培育学科。根据合肥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发展定位,胡学友在2021年春组建新专业申报团队,深入调研市场需求,对集成电路方向岗位能力分解,编制和完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积极申报新专业

他积极创新,深知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在工作中努力深化校企合作,探索产学研有机融合,借鉴“大陆班”双元制高等教育先进理念申报的“先进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已通过安徽省教育厅评审,正申报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中,同时积极实践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的有机衔接。

他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在学术上严格要求学生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独立自主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指导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安徽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机器人大赛等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十余项,指导的本科生中有多人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保持清正廉洁拒腐防变

胡学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深感责任重大,时刻告诫自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有为。踏踏实实做事,以实际行动阐释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党委宣传部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