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春梅为大学生上思政课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77

2023年12月28日下午,校长吴春梅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为23级经济工程专业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吴春梅结合党史、国史、校史和校情,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重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吴春梅表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探索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中国国情,结合中国实际。尤其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不仅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而且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是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发展之路。

吴春梅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回顾校史,自2008年以来,学校连续16年举办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引领国内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近年来,学校立足国际化办学定位,与德国奥斯那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深化合作,从单向留学发展到双向留学。立足当下,学校坚持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发展新理念,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制”高等教育,为大众、科大讯飞、长鑫存储等优秀企业输送了大批优质人才。2023年,学校在教育培训、智力资源和人才支撑、农校对接等方面对泗县进行帮扶,围绕石台县的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全面的技术链和产业链服务,促进高等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吴春梅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奋勇争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此次授课深入浅出,极富启发性,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深入理解,也对校情校史有了全面了解,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爱校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授课让自己收获颇多,今后将努力学习,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