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异乡一心助发展,青春之我献祖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序列报道(十九):青春下基层,助力新发展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596

介于农村的劳动力大量流入城市的现状,2020年8月8日,我院合心夏乡实践团实践员周锐和戴文清组织了对安徽省无为市杨桥村劳动力的调查。

调查伊始,两位队员首先向杨桥村的村长询问了当前村子的情况,了解了目前农村劳动力的现存情况和大致的未来发展预测随后,他们自拟问卷,并带着问卷向杨桥村内各户人家进行调查,询问并记录村民们的年龄、学历水平、家庭年收入层次、在外务工人员数、在外务工人员所在城市等问题,最后总结数据。两位队员望通过具体的数据分析来了解农村劳动力流向的更清晰的况。

据调查,在外务工人员占劳动力资源总数的比重是相当大的。据调查显示,在外务工人员年龄大多在18—50岁之间,平均为初中的水平,并以初中以下学历的在外务工人员居多。他们的学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劳动方式,初中以下学历的在外务工人员从事的行业多为体力劳动,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农民工。由此可见,该村劳动力外流原因大致是该村产业单一,无法创造持平或优于城市中体力劳动岗位待遇的就业岗位。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我院“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队员周锐、戴文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杨桥村劳动力现存状况与劳动力流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调研充分揭示了以杨桥村为代表的我国大部分农村劳动力现状及问题,队员们并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我院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国情。

(经济与管理学院:蔡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