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专业开设于1987,本学科秉承“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对德合作优势,重点围绕大数据与金融科技、证券投资等研究方向,紧跟国内外研究前沿动态,加强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科研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承担政府相关部门及各类企业横向课题40余项,累计经费600余万元;获省级科研获奖7项,公开出版专著10余部,在《国际金融研究》《经济问题探索》等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依托我校多学科优势资源,形成一支学术功底扎实、研究方向明确、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层次与研究水平较高的学科团队。师资团队中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86%

本学位点围绕经济社会对高层次金融人才需求,紧密结合安徽省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优势,立足于服务区域金融经济建设与发展,突出解决经济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以校内教师与企业导师联合培养的“双导师”制为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和职业道德良好、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扎实、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视野开阔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现已形成大数据与金融科技、公司金融与企业投融资(中德合作)、金融市场与证券投资三个定位明确、相互支撑的研究方向。其中,大数据与金融科技方向围绕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引起的金融传统业态变革,培养熟悉金融科技发展前沿、适应区域金融科技发展所需应用型专业人才;公司金融与企业投融资(中德合作)培养熟悉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并掌握公司金融理论和企业投融资实务、能在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德企业从事投融资分析与决策、资本运营等应用型、高素质金融专业人才;金融市场与证券投资方向紧密结合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依托金融大数据实验室、金融投资仿真实验室等平台,培养熟悉国内外金融市场发展、系统掌握金融市场和证券投资基本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需要的投资分析和实务操作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专业人才。

经管学院拥有金融大数据实验室、金融投资仿真实验室、银行保险实训室等25个专业实验室,固定资产达到3000余万元,总面积超过3900平方米;建有供研究生学习使用的专有教室、小型学术报告厅等设施;本学位点与中国银行、国元证券、华安期货等20余家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基地,为金融硕士提供广泛的实习就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