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19年,由合肥学院原经济系与管理系合并组建而成。学院设有经济贸易系、物流管理系、投资金融系、财务会计系和实验实训中心五大教学机构,是目前在校学生规模最大的二级教学单位。学院依托合肥学院应用型办学特色,秉承“厚德博学善思致用 的校训,坚守“应用型国际化、地方性”人才办学定位,将新科技与经济管理紧密结合,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思维、越品质”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科学研究中心。

师资力量十分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120多人,副高以上职称 5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2人,双能型教师83人,同时聘请了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教授、德国卡塞尔大学Beatrice Knerr授等为客座教授,定期与学院师生展开学术交流。师资队伍中获第三批国家知识产权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人选1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15项研究报告先后获得市、省部级及以上批示2022年获安徽级科研创新团队项目,是我校唯一获批的文科类省级科研团队参与申报的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获批培育建设单位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奖2安徽省高校社科联“三项课题”奖6项。2021年围绕服务地方办学定位,学院与政府、企业签订的产学研项目到账经费达400万元以上

学科专业发展猛进。 学院目前设有金融、会计两个专业硕士点,并依托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重点培育学科,开设了“过程工程经济”、“大数据与科技金融研究方向,大幅提升了复合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始终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工作,设有经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物流管理国家一流专业、会计学省级一流专业、金融学省级一流专业、经济学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省级特色专业、工商管理省级特色专业、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投资学等本科专业,建有经济工程、金融数据分析、现代物流、会计结算与实训等24个实验室,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课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王晓艳教授领衔的《分领域物流Ⅱ--企业物流》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课程质量高、共享范围广、应用效果好,体现了我国当前本科课程的最高水平。

国际办学特色显著。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化,国际经济与贸易柬埔寨班办学持续推进,首届留学生已顺利毕业并实现高质量就业,受到当地政府一致好评。经济工程中德合作与物流管理安徽省首个教育部批准中外合作专业专业全面引进德国应用型大学的教学模式,向国际社会输送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拥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端技术人才。两个中德合作本科专业均获得德国(欧盟)认证。2021年开始,我校与德国高校签订关于全面开展经济与管理类专业人才联合培养的协议,面向经管类学生全面开展双学位项目。


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学院先后多次举办高水平的研讨会与学术会议,学院2021年3月举办“经济学特色专业建设暨经济学学科发展”研讨会,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裴长洪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等知名专家与会并发言。主办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及发展高端研讨会”。2021年9月学院举办“新时代跨国劳动力与国际人才流动”国际论坛,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和德国等1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视频会议和现场会议结合方式进行学术交流探讨。2021年承办“安徽城市经济学会年会暨长三角一体化与都市圈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22年承办“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暨2022年安徽省经济文化研究会年会”,会议聚焦学术前沿,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肯定与广泛好评,扩大了学院学术影响力。

人才培养成效凸显。学院教师教学成果突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4项。2021年,获得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近年来学生在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200多项各类奖项,在2022年安徽省“互联网+”大赛中,1组获得省金并进入国赛获得国家级铜奖。学院培养了大量优秀学子,在各领域表现突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兰明豪在东京奥运会男子重剑团体项目中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第14届全国运动会击剑项目男子重剑比赛中兰明豪获个人和团体冠军,许乔飞获得团体亚军,其他同学在全运会和亚运会获得击剑团体和个人多项奖牌。升学深造方面,学生获得了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中德合作专业同学每年均有毕业生留在国外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就业方面,学生就业率达质量大幅提高,受到银行、地方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等高质量就业单位的青睐,大幅提升了学院在省内高校经管人才培养质量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