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典型案例之杨前程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706分享

 

杨前程简介

杨前程,系合肥学院原建筑工程系2014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于2018年毕业;201810月,在毕业三个月后回到学校旁边开了一家旧客咖啡厅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于20193月成立合肥程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且辞去原来的工作正式走向创业的道路。

 

从工作到走向创业

大四临近毕业我们专业课程比较少学习压力不是很大。同学们大部分都是考研的考研找工作的找工作,我作为找工作的一员走的可能又特立独行一点,201710月份也就是大四刚开始便找到了一份工作,并且在国庆节之后开始正式上班,作为未毕业的学生每个月给我固定的2000元,当然后来由于我的工作表现公司领导破例给了我几千元的红包作为对我的嘉奖,工作过程有一点我认为可以跟大家分享,要敢于付出不计回报,不要还没开始做事情就想着公司能给我什么,永远要首先考虑您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就这样边上学边工作到2018年毕业(中间有很多痛并快乐的回忆就不一一描述),拿到毕业证后公司很快的给我转正并且做了职位调整,当了安徽省商务厅项目的主管。在20187月份至11月份就这样一直在商务厅待着当然之前的一年也是在商务厅。期间印象比较深的是被商务厅借调过去参与那一年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后勤工作。201811月至2019年春节,我被调到公司市场部不停的在公司各个项目之间奔走,并且在12月独自一人前往蚌埠市固镇县人民法院进行项目对接。对我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挑战。我很好的完成了公司交代的任务,获得了甲方跟一线员工的认可。(顺利的背后离不开无数别人看不到的付出跟努力)。

在这期间我也迈出了我创业的第一步,承接了我们学校旁边一期的旧客咖啡厅,这算是我创业真正的开始吧。年后我被公司调到了哈工大机器人园区当项目经理(繁华大道和宿松路交叉口右侧1千米左右)离我们学校很近,这个时候我已经自己独自一个人负责一个项目。有时候看着同学天天在群里吐槽工作多么苦逼,再看看自己我感觉挺不可思议的。这个时候旧客依然在正常运行,找了朋友负责店里,我五点半下班后再过去待到十一点关门。

2019年三月份我注册了一家物业公司,并且顺利的承接了一个项目。这个时候我还在担任项目经理(我的这些创业公司副总知道并没有故意隐瞒),让我决定辞职的真正原因是有一天忽然咳嗽并且夹带血丝,我意识到不能再这样持续的饮酒。于是向公司表达了我的想法。在公司市场总监、公司副总约谈我几次并且画了很大的饼我没有同意后老板批了我的离职申请。

这个时候旧客咖啡厅在运营,物业也在做,也算是创业进行中吧。(本人承接项目等跟家里没有关系,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也是建档立卡农户),强调这一点没有别的意思主要是想让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意识到,创业跟你的家庭背景没有关系,你可能起始难度大一点但家庭绝对不是你吐槽的理由。

2019年暑假我在老家开办了辅导机构,在此期间我买了五卡车的桌椅,结果也算满意,并且打算开办长期点。因为旧客盈利不高加上朋友打算回老家发展我做出来转让决定并且在201911月份以14.5万的价格成功转让,高出承接价格11.53万元。紧接着2020年春节到来,疫情暴发,很庆幸做的决定很果断没有犹豫。

疫情期间无法出行,在家做起了电商,注册了几个店铺。研究了有一个多月,吃了亏也上了当,不停的跟同行请教,于20203月初见起色并且至今算是在一路好涨。

讲了很多看似顺利其实背后有很多路口需要选择。跟我们学校其他创业这相比他们可能更多的是在校就开始创业而我是工作后开始的。作为个人看法如果没有独到的眼光或者雄厚的创业资本建议先工作在创业。因为你需要人脉,需要对多行业了解并且有一些初始的判断。

 

创业的能量来源

很多事情的处理跟之前的经历也离不开关系,初中毕业到徐州工地上跟着干了一个月的小工挣了1500元(自己的第一份工资),高一暑假到亳州干装修小工,搬玻璃,搭简易板房,回家时候手上有大概20个玻璃划得伤口。高考后从义乌进了一批短裤在镇上摆摊售卖。大一暑假在常州天合亚邦太阳能公司上班,干了一个半月挣了6000元,而后用这笔钱去了一趟海拉尔。大三暑假在合肥云谷售楼部上班,主管人很不错临走前结工资把我的五险全变现给了我。当然大学期间也没有闲着,我在学校最多的时候做三份勤工俭学,大一军训结束到滨湖派克汉堡店当店长,自17年起截止去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皖南医学院,巢湖学院,安徽农业大学等若干兼职派送都是在联系我。

作为刚开始起步的创业者可以下的结论没有,只能给一些比较浅显的意见或者建议。更多的是在描述经历。但有一点自始就坚信无论做什么一定要敢于付出,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受别人不能受的委屈,当然这个度是要自己把握。

最后希望您,希望我,希望我们最终都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