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同等学力加试 《土木工程施工》科目考试大纲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84分享

合肥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同等学力加试

《土木工程施工》科目考试大纲

 

《土木工程施工》考试大纲适用于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同等学力加试“土木工程施工”是土木、水利及相近专业的重要应用基础课程,该课程要求考生掌握土木工程施工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树立安全施工的思想,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性,为将来从事建设类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一、考试基本要求

土木工程施工达到60分以上。

二、考试方式与时间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土木工程施工》

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00分钟

三、考查内容及范围

第一章土方工程

1、场地设计标高的确定,场地平整土方量计算及土方调配方法。

2、边坡与基坑支护、降低地下水位方法、流砂及其防治、填土与压实。

3、推土机、铲土机、单斗挖土机的施工,土方工程综合机械化施工。

第二章 桩基工程

1、地基加固处理原理和方法

2、钢筋砼预制桩施工:锤击沉桩、振动沉桩、静力压桩、射水沉桩

3、灌注桩施工:钻孔灌注桩、沉管灌注桩、爆扩灌注桩、挖孔灌注桩及几种新型灌注桩等

第三章 混凝土结构工程

1、砌体材料的种类,砌筑工程对砂浆的要求。

2、砖砌体的常见组砌形式,施工工艺和质量要求。

3、脚手架的种类,设计要求。

4、钢筋工程的内容、钢筋的种类及验收存放方法

5、钢筋的连接方法及适用条件,算钢筋的下料计算。

6、钢筋代换的原则和计算方法。

7、钢筋隐蔽工程验收的内容

8、模板的种类,组合钢模板有哪些组成和模板类型,掌握模板系统设计的基础知识

9、现浇混凝土的模板拆卸时应注意的问题。

10、混凝土配制,了解混凝土搅拌制度

11、后浇带的留设和施工,施工缝留设的原则和施工方法。

12、混凝土的养护方法种类,重点掌握自然养护方法。

13、冬季施工的基本概念和技术特点,需要采取的质量和技术措施。

14、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方法和技术,混凝土温度应力的危害和防治方法。

15、混凝土振捣机械工作方式,掌握检查和评定混凝土质量的方法。

16、预应力混凝土的概念、工艺种类及其过程图。

17、先张法和后张法预应力混凝土的流程。

18、预应力混凝土施工的机具及其适用范围。

19、混凝土预应力钢筋张拉的几种方法或程序。

20、无粘结预应力筋的施工方法,特点及适用性。

第四章 施工组织和管理

1、土木工程产品和生产的特点,掌握施工的组织方式和各自特点。

2、流水施工的基本概念,基本形式、参数设计和组织方法。

3、网络图的种类和特点,网络参数计算和绘制,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的确定方法。

4、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分类,了解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原则。

四、考生应掌握的主要内容

(一)了解土方工程特点、内容、土壁稳定、流砂防治、填土与压实施工原理;掌握场地平整土方量计算及土方调配方法、降低地下水位的设计计算、土方机械化施工配套计算。

(二)掌握锤击沉桩、振动沉桩、静力压桩、钻孔灌注桩、沉管灌注桩、爆扩灌注桩等施工工艺。

(三)了解混凝土施工工艺和施工特点;钢筋的配料与加工;模板的种类、模板的安装与拆除的要求;混凝土的搅拌、运输、浇注等工艺过程;混凝土冬期施工。掌握钢筋连接的几种方法的工艺过程、连接原理和适用范围;钢筋下料长度计算方法;钢筋代换原则。掌握模板的荷载的选择、设计计算方法。掌握混凝土的施工配比计算;混凝土的框架结构、大体积混凝土结构的浇注方法;混凝土缺陷补救方法。了解各类施工工艺验收标准。了解预应力混凝土施工工艺原理。

掌握流水施工概念、流水施工参数的种类及确定方法、流水施工图表示方法、不同类型流水施工的组织方法。掌握网络计划的基本概念、双代号网络图时间参数计算方法和网络图绘制方法、单代号网络图时间参数计算方法和网络图绘制方法。掌握施工部署和主要项目施工方案、施工总进度计划、施工总进度计划的编制方法、暂设工程的安排。施工总平面图设计内容、设计原则、设计步骤。掌握施工方案的选择、施工进度计划的编制及施工资源(劳动力、建筑材料和施工机械)的需要量计划的编制、单位工程施工平面图设计方法。

五、参考书目

《土木工程施工》(第三版),重庆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