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硕士点简介

专业代码:0859

 

一、基本情况

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面向土木水利工程相关行业,旨在为建筑企业和工程建设及相关部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要求掌握土木水利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的前沿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能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维护和工程管理中的各类技术难题。

 

二、专业简介

土木水利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是研究人类社会和生活所需要的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及管理的工程领域。本专业学位类别紧密围绕土木、水利行业发展需求,立足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硕士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可独立从事工程规划、工程设计、工程实施、工程研究、工程开发、工程管理等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三、研究方向

1. 岩土工程

2. 结构工程

3.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4. 轨道交通

5. 工程施工新技术

6. 桥梁与隧道工程

7. 安全工程

8. 绿色建筑

9. 建筑经济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