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参加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扩容提质强服务会议并做交流发言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25   浏览次数:10

9月19日下午,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扩容提质强服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各县(市)分管负责人、教育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高新区、经开区、新站开发区分管负责人,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成员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李学明主持。我中心协助合肥市教育局进行了会议准备工作,高艳主任参会并做交流发言。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昌文宣读了市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行动方案〉的通知》。合肥市教育局局长王杰才汇报了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五年来的工作情况。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合肥学院、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交流发言。会议向新增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基地挂牌企业授牌。会议还审议了《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产学研联盟管理办法》等三个文件。最后市委副书记郭强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适应新时代合肥改革发展态势需求,提高现代职业教育供给能力,为合肥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我中心高艳主任在会上代表合肥学院作了题为《立足职教师资培养,助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发言,汇报了合肥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我中心在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高艳主任指出,2015年我中心成立以来,连续承办了五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承办了合肥市汽车、数控两个方向的40名职校教师赴德国进行高端研修活动,并邀请了多位德国职教专家来肥授课,开展了现代学徒制、微课慕课等现代教学法及3D打印、无人机等新技术系列专题培训,组织了多次校企调研交流、校企合作管理人员培训。各类培训人员达到2000多人次,成为政校企沟通的桥梁、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成长的家园。《中国教育报》等各级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今后合肥学院将把应用型人才培养、“双元制”高等教育试点的经验做法进行分享推广,辐射带动职业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规范总结,创新发展,完善培训体系,建设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配合教育局等部门开展产学研联盟、教师创新团队建设,积极促进校企深度合作,为合肥市争创全国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