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参加2019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高端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13

11月10日,2019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高端论坛在合肥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促进世界职业教育体系交流互鉴,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春梅,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司司长German Denneborg等国内外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共三百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主旨报告、分论坛研讨、会议总结等环节构成。我中心执行主任高艳同志代表合肥学院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吴春梅在致辞中介绍了合肥市在持续推进产教融合,高标准建设职业教育体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预祝论坛取得丰厚的成果,为合肥市的职业教育带来有力借鉴。鲁昕以“扩大开放:教育更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开放、合作、创新、变革为关键词,从人类未来、全球治理、国家发展的高度出发作了主旨报告。

论坛上,以“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与标准建设”为主题,与会代表分享经验、交流探讨、达成共识。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以“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路径与实践”、“产教融合下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基于行业标准的职业外语教育改革”为主题,对职业院校的国际化发展、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模式,以及职业外语教育的标准建设、教师、教材与教法进行深入探讨。

我中心执行主任高艳同志在“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路径与实践”分论坛作了题为《中德教育合作背景下的职业院校教师培养路径探索》的交流发言。高艳主任首先汇报了合肥学院的发展历程、以中德合作为特色的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其次,介绍了合肥学院服务职业教育发展,提升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水平工作,重点阐述了理论学习与企业实践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走访与研讨相结合的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探索了“理论学习——企业实践——高端研修——教学科研实践——再学习提升”的职业院校教师循环培养体系。

11月9日,高艳主任还参加了 “苏鲁皖职业教育学会联合学术年会”。会议以“多元 特色 创新 共赢”为主题,来自江苏、山东、安徽三省的200余位职业技术教育专家、代表各抒己见,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领域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区域共建的新思路和新途径;研究整合社会资源,探索交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新举措和新办法。会议还围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理论探索、改革措施、建设成效、工作心得、经验反思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作了题为《服务产城发展的区域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探索》的交流发言,全面总结介绍了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的建设发展情况。我中心深入参与了职教集团各方面的工作,成为政校企各方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和职校教师成长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