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德研修教师2019年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10

12月5日下午,赴德研修教师交流研讨会在明月东一大酒店七楼会议室召开。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高艳以及赴德研修教师参加了交流研讨会。会议由高艳同志主持。

交流研讨部分以代表发言加自由交流的形式展开。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方升、合肥市现代公共实训中心杨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解云、合肥工业学校刘文、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周敬勇和合肥市通用技术学校黄勇分别作为汽车方向、数控方向赴德研修教师代表首先发言。六位代表围绕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中获奖情况、校企合作项目、“1+X证书试点项目”、论文及专著的发表、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实验室建设、实训器材管理、中德合作班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进行了汇报。随后,赴德研修教师自由交流发言,参会教师纷纷对市教育局职成处、我中心表示感谢,认为赴德研修机会难得,研修效果显著,大家结合自身的工作畅谈了一年来取得的收获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其中,靳安翔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在新疆支教的体验与收获;今年被评为正教授的沈现青老师介绍了研修回国后如何提升自己的教科研能力,并计划下一步继续将研修经验融入课题、论文中;耿川虎老师介绍了借鉴德国经验,建设该校汽车底盘实验室和新能源实验室的情况;其他老师还在发言中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交流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计划。

听取汇报交流后,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向大家介绍了我市职业教育在2019年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并从教学法、教研和科研三个方面提出了赴德研修教师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他表示,在职业教育方面要开辟新战场,做好攻坚克难工作。要将德国职业教育的种子带回国,结出中国本土的果实。教师要不断创新,加强合作,推出典型教学法,推广成功教学案例;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的同时,更要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科研问题上,必须与企业的生产一线紧密结合,要把科研作为最高的引领,更好服务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戈弋副处长引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一句歌词“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鼓励在场参会人员,指出赴德研修团队是一支蒸蒸日上、充满阳光的团队,希望赴德研修的成果越来越丰富。

最后,高艳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任何工作都离不开职业教育,期待赴德研修团队取得更多成果,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她表示,我中心将坚持做好赴德研修成果统计、整理、汇编及画册制作工作,用最好的方式将赴德研修教师们的成果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