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成果汇报交流会召开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436

20211126下午,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赴德研修成果汇报交流会在位于职教城的明月东一大酒店聚贤厅会议室召开,汽车、数控方向两个研修团的30多名团员以及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教研员李庆丰等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高艳主持。

为了学习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合肥市教育局组织了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赴德高端研修项目,由我中心承办。该项目在我市职教历史上无先例可循,我中心克服各种困难,于2017年、2018年分两批将汽车、数控方向的40名教师送往德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修交流,开辟了合肥市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大规模、长时段、系统性境外研修学习的先河,探索了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师培养模式,为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积累了经验,为我市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培养未来工匠奠定了基础。按照研修团的约定,回国之后,团队不解散,交流不间断,除了邀请德国专家巩固培训之外,每年进行工作汇报交流。

26日下午,两个研修团的6个小组代表用PPT的形式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交流。汇报中,既有在德学习生活的回顾,又有近两年(2020年因疫情原因未召开汇报会)个人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也有团队通力合作取得了教科研成果汇报。之后,其他成员简短地进行了个人成绩和成长的介绍交流。通过汇报交流,大家增进了了解,借鉴了经验,巩固了赴德研修成果,将有力促进今后教科研的开展。

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高艳指出,很荣幸承担了合肥职校教师赴德研修工作,很高兴借助汇报交流会的机会每年和大家再聚首,很希望各种交流活动能够长久地开展下去。同时,请团员们及时总结各自的成果成绩,中心将进行分类梳理,汇编成册,形成丰硕的成果画册。

合肥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年两个团队能够赴德研修十分不易,大家要珍惜;回国后能够做到团队不解散,继续在吸收借鉴的基础上取得一些成果,凸显了赴德研修团队的特色。各组在团队紧密程度、成果的质和量等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希望大家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团队意识,实现跨校合作,克服困难,解决教科研难题,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