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集中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10

7月20日上午,第八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集中培训在辰茂和平酒店顺利举行。合肥学院、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经信局领导以及参加本届实践活动的200位老师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合肥市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陈峰主持。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由合肥市教育局主办,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已经连续开展了八届,各级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成为合肥市职业教育的一张名片

合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卢平首先致辞。作为活动承办方,卢平副校长简单介绍了合肥学院近年来的发展以及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对各方的支持和参与表示了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要学习贯彻法规,做好教师能力提升;总结梳理经验,做好活动服务管理;促进产教融合,做好技能人才培养。

合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业勋对合肥学院多年来承办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表示感谢,同时,结合城市建设和职业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工作谈了几点感想。首先,职业教育要增强适应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其次,教师要加强实践锻炼,上知“天气”,下接“地气”,内修“元气”,外聚“合气”,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第三,校企深化合作,产教深度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做好产业、专业、就业、创业的联动,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最后,刘业勋局长要求参训教师克服困难、转变角色、遵守纪律、学有所成,助力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

启动仪式结束后,开展了专家讲座理论培训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孙玉教授从背景、历程、创新、实践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学成果奖的选题、凝练和申报。合肥市经济与信息化局企业发展服务处周波副处长以翔实的数据资料介绍了合肥市工业产业的发展、区域布局以及人才需求,做了一场“乘势而为建设制造业强市”的专题报告。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方灿林副教授曾经参与了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编写专家组的工作,他对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做了鲜活的解读。作为合肥市职业教育集团横向课题团队的代表,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聂宗瑶教授结合解决江淮汽车集团生产技术难题工作,介绍了横向课题的内容和特点,讲述了如何做好横向课题促进教师成长。安徽省汽车工业学校新能源运用与维修团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盛国超教授分享了团队建设探索与实践。安徽省特殊教育中专学校庞春梗教授指导的团队多次获得国家、省、市教学能力大赛大奖,他总结了多年的思考和实践,做了一场精彩的教师能力大赛指导下的职业学校教学设计讲座。

简短的启动仪式和精彩的专家讲座之后,来自32所职业院校的200名教师根据专业进行分组,进入32家企业进行岗位实践锻炼,掌握教学资源,提高实操能力,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