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安徽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26

近日,安徽省2022年职业教育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与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产·教·城一体化发展理念下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的合肥模式》成果荣获特等奖,被推荐参加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选。

合肥学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和产业发展的的重要作用。学校加入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践行服务社会的高校功能,发挥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引领带动作用,利用丰富的校企合作经验和国际交流资源,自2015年起,连续承办了8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骨干教师1600余人次深入企业一线驻岗锻炼,设计开展了新技术及教学法系列培训、赴德研修、校长进企业、产学研联盟和教师创新团队建设等“后实践”教师能力提升延伸活动,有效提升了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搭建起校企合作的立交桥。


作为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等活动的承办方,我校在项目的设计、实施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校建立起职业院校教师能力提升平台——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依托职教集团协调政校行企优质资源,负责教师企业实践活动及延伸工作。在项目中锚准城市重点产业,强化顶层设计,优化整体布局,细化实施方案,开展双向互选,确保教岗匹配。选聘我校优秀大学生为专职管理员全程驻企跟踪教师企业实践,强化服务管理,及时做好问题反馈处理,严格实施过程管理和目标考核,确保实践活动质量。

经过8年的探索,项目形成了市域统筹、高校承办、校企深度合作的教师企业实践特色,赋能了产教融合型城市的建设发展,打造了“专产适配、驻岗锻炼、平台赋能”的职业院校教师实践能力提升的合肥模式,推动形成了“城市出卷、教师答卷、产业阅卷”的产教城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国教育报》两次在头版推介合肥经验做法。

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获奖成果具有较高的引领示范、应用推广价值。2022年,我校联合合肥市教科研、科大讯飞等单位联合申报安徽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并荣获特等奖。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材料,申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努力将教师能力提升的合肥经验模式向更广的层面推广,助力教师能力提升,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