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与我校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毕业实习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761

3月18日,教务处与先进制造工程学院联合开展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毕业实习试点探索。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储忠、副处长王仁宝、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副院长秦强全程策划协调。在我校校外实习基地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合肥哈工龙延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肥哈工热气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高级工程师梅晓辉等人的协调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线上线下混合式毕业实习是我校实践教学的一种全新创新模式,依托校外实习基地以及我校多媒体智慧教室,搭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平台。结合我校人才培养要求以及先进制造工程学院的毕业实习安排,借助线上网络摄像设备,学校和企业架起双向互动的桥梁。



活动期间,教务处孔春华老师在现场协调两地直播进度及模式切换,教务处徐厚昌老师、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冯敏亮老师分别在学校现场、企业现场担任直播主持。学校活动现场设在合肥学院多媒体智慧教室35栋305室,共有42名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学生参加,多位老师在场协调安排;企业活动现场设在哈工大机器人(合肥)研究院、合肥哈工龙延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地,部分实习学生、指导老师、企业导师等在现场,通过专业摄像设备进行实况直播。网络媒介将学校现场与企业现场连接,形成实时互动,达到线上线下混合式实时结合。

据了解,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坐落在合肥市经开区智能科技园,研究院集聚一批高端科研人才,是一家聚焦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方面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在研究院数字科普展厅,解说员详细讲解了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的技术成果,展示了部分学生在研究院学习、实习的工作情况。



在C3栋科研楼,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合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旭东详细介绍了6个研究所的相关情况,并重点展示了机器人的各种功能。最后直播转场到合肥哈工龙延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厂区,哈工龙延是我校优秀校友李新利创办的企业,它提供“智慧工厂”的解决方案、机器人物料搬运系统集成应用等,企业年销售额连续3年均在1.5个亿左右,是实习基地中的龙头企业。直播中,李旭东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本次线上线下混合式毕业实习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是教务处、先进制造工程学院、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合肥哈工龙延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肥哈工热气球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通力合作的结果。各单位参与人员多次进行现场研讨,大胆尝试、创新,采用多教师、多空间、多手段的教学方法,对线上线下混合式毕业实习进行了有益探索。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实习形式新颖、收获良多,既学习了各种机器人设备的功能,又极大地激发了自己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动力。

                             (教务处 先进制造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