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修己安民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15-07-31浏览次数:1361

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就要以修己以安民的高度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既严格修炼自身,又用自身的人格力量、榜样力量,感染人、凝聚人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关于修身的思想,修身不仅仅是“独善其身”,更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和抱负。孔子弟子子路曾向他请教君子如何修身,孔子答,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深入开展,严以修身位列“三严三实”之首。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就要以修己以安民的高度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严格修炼自身,修理想信念,修党性作风,修品行道德,努力树立共产党人良好形象;还要用自身的人格力量、榜样力量,感染人、凝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做精神家园的守护者,带领人民群众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第一位的就是要点亮理想之光、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夯实安身立命之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大势,领悟精髓,掌握规律,始终坚守精神家园,始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同时,要多向群众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阐述清楚中国道路的理论依据、实践依据、历史必然性。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让主流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社会舆论,澄清纠正一些错误认识。

锤炼坚强党性,做政治的明白人,引导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党员干部锤炼坚强党性,首要的就是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决不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做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同时,发挥讲政治、遵规矩、守纪律的模范作用,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在法律框架内表达合理诉求。

发扬优良作风,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重要方面。党员干部要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深入基层,真心向群众学习,虚心拜人民为师,在田间地头增长实际本领,在生产一线锤炼优良作风,把自己修炼成作风过硬、群众需要、人民信赖的好干部。同时,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赤诚情怀,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以经得起人民、实践、历史检验的业绩凝聚民心、汇聚民力。

涵养高尚品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示范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理当修德。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秉公用权、无私奉献,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要常修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诚信友善、宽厚待人,维护公平正义,遵守公序良俗。同时,以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感染人、教化人,作出好榜样,传递正能量,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营造清醇社会风气。(作者:艾丰。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