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乡村振兴,迸发青春力量”——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第三天

发布者:生物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267


2022626日,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引导青年大学生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2022626日,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前往石台县严家古村有序开展了实践活动。

上午,实践团队前往石台县牯牛降景区开展实地生态环境调研;安徽省石台县牯牛降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拥有极佳的自然人文景观。这里青山绿水相依,烟云变化无常,于险峻中见温柔,秀美中见恬静,奇幻中见优雅,生态环境极为优美,自然风光集雄、奇、幽、秀于一身。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小径的两旁没有一片纸屑,也没有一个烟头,这显示出了在绿水青山中获益的老百姓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和对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拥护。绿水青山还将为石台县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巨大贡献。

下午,实践团队前往严家古村红色纪念馆进行参观并进行微团课的学习。严家古村是位于牯牛降山脚下,一个古朴的徽派小村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军在这里设过兵工厂。抗日战争爆发后,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此驻扎过,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先后有数十人参加了各种抗日组织,帮助掩护抗日部队。墙上写着“打倒国民匪党消灭保甲制度”、“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是你们度过年关困难的救星”等标语。带队教师杨林在庄严的党旗下为队员们上了一次微团课,微团课主要以纪念革命先烈,鼓励青年积极入党,向党看齐为主题。随后,队员们去到了红色纪念馆进行参观。严家古村一共有七名革命烈士,方志敏便是其中之一。队员们在红色纪念馆中阅览并朗诵了方志敏烈士的《可爱的中国》在朗读时体会先烈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在笔墨间感受先烈对祖国的深厚情谊和对祖国的美好未来的憧憬。在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中勉励自己,做一个充满激情的新时代青年。

实践活动结束后,由杨林老师主持召开当日的实践活动总结会议。会议中由活动负责人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总结,主要对活动的收获和对活动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并积极调整。会议中也对次日将开展的实践活动进行人员调整及任务的分配。

天的活动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科学性,也了解到了革命先烈对祖国的深情厚谊,在后续的实践活动中,我们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完成后续的各项活动,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拟稿:蔡宝瑜审核:杨林 吴泽钧 发布: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