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中德合作共建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安徽省农产品加工体系果蔬加工岗位依托单位,合肥小浆果加工综合试验站,校级重点建设学科,具有“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食品行业经济发展需求,立足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局,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基础理论扎实、具备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伦理道德素养、绿色发展理念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理论知识,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检测、销售、流通及与本学科相关的生产管理、质量控制、工程设计、产品研发、体系认证、营养教育和科学研究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通过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教学模式,引进消化模块化教学理念,结合我国社会教育需求和学校教学实际,逐步构建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培养学生能力为导向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

主要课程

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加工工艺学、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感官评价、食品添加剂、功能性食品、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加工企业以及与食品相关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品质控制、生产管理、营养咨询、析检测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就业率位于学校专业前列,近7年来本专业学生平均考研录取率为38.9%

专业特色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中德合作共建专业,2016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进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2018年获批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2019年获批安徽省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合肥小浆果加工综合试验站,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省级果蔬加工岗位专家依托单位,同年获批“生物与医药”食品工程方向专业硕士招生。本专业师资队伍力量充实,结构合理,现有教师中博士占72.7%“双能型”教师占81.8%。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50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及科研奖10项。食品专业现有5个省级教科研平台,拥有实习就业基地20余家,所培养的学生在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本专业为中德合作共建专业,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管理学等方面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食品领域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管理、认证的基本技能,熟悉食品质量标准、安全管理体系和法规的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食品检测技术,食品加工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添加剂,食品毒理学,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感官评价,食品标准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食品及相关领域内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生产管理、教学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优秀学生可申请到德国、美国、爱尔兰等高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专业特色

本专业通过校企联合制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共同建设课程与开发教程、共建实验室和实训实习基地、合作培养培训师资、合作开展研究,深入推进产学合作、产教融合、科教协同,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