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前身外国语言文学系,成立于1980年,下设英语系、德语系和东语系,设立英语、德语、日语、朝鲜语四个本科专业,同时承担全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语言教学工作。拥有英语专业、德语专业2个安徽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以及安徽省首个德语本科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院现有在校学生56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6人。94%以上具有硕博学位,60%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进修经历67%获“双能型”教师资格教师6人次分获“省级教学名师”“陈香梅教育奖”“省级优秀教师”“省级优秀德育工作者”安徽省智慧课堂“教学之星”,5人获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2人获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决赛一等奖,2人分获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

学院拥有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门省级一流课程、7门省级精品课程及4门省级教学示范课,获批各类教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省厅级项目41项。主编、参编教材、专著10部。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富,建设有《综合英语》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英语跨文化交际》、《高级英语》省级精品线下开放课程,《基础英语》、《应用语言学概论》、《英语国家概况》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中德社会与文化比较研讨》、《英语跨文化交际》、《高级英语2》、《英语演讲》省级教学示范课,教师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二类论文20篇。

学院教书育人成果突出。教师教学竞赛成绩优异,先后获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等。学院召开“三进”工作会议、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针对《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进行研讨,多渠道、多手段推进“三进”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效。

学院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拥有包括同传教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等15间实验室的语言实训中心资料室藏有丰富的英、德、日、韩等原版书籍,接收日本科学协会捐赠的日文原版图书,合计23000余册与国轩高科、京东方、译国译民等多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大陆马牌轮胎(中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等多家跨国企业提供语言培训;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主要领导人重大外事活动中和中外学术论坛圆满完成翻译工作。

学院注重培养具有较强外语专业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外语人才。学生在全国外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国际日语能力水平考试,韩国语能力等级测试等专业考试中,通过率名列国内同类院校前列。学院组织学生赴德国合作院校进行交换学习、参加暑期夏令营,赴日本短期研修学习。各专业学生积极为省市重大外事活动提供服务,如承担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肥国际马拉松比赛、日本札幌大学学生访华团、韩国顺天乡大学来访等活动的志愿者及翻译工作。

学生在全国外语专业考试中通过率名列国内同类院校前列。生第二课堂、学科竞赛屡获佳绩,近5年学生获100余项省级以上奖项。如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阅读、演讲、辩论比赛,全国高校大学生德语辩论赛,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安徽省韩国语演讲比赛、安徽省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等赛事中获特等奖、金奖、一等奖和其他奖项。2名学生获“安徽省十佳青年学生”称号,2名学生被选拔为雅典奥运、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手。

学院指导外语俱乐部模拟联合国俱乐部的社团活动,形成了包括外语演讲比赛、模拟联合国大会、Voice Age配音大赛、开心宝典、英伦下午茶、假面舞会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外语语言文化活动,深受全校师生喜爱。

学院历年来为社会各界培养外语类人才3000多人,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外语教育、涉外旅游、专业翻译、文化传播等相关行业的工作,近年来就业率达96%以上。中德合作培养2+3项目147名学生留学德国,中韩合作培养2+2项目311名学生留学韩国。先后有毕业生考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等重点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部分毕业生赴海外留学深造。

(数据截止:20241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