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六:走到最后是赢的基本

发布时间:2022-12-05作者:设置

王欣,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凭借自己脚踏实地的努力,顺利考取了华东政法大学的法律专业。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有人说,人生充满期待,梦想连接未来。心海是一条绚丽缤纷的彩带,播种着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捧着它披风带雨,一路归来;我们画着它醮着忧伤和明媚,拭去往事的尘埃。

在采访中,王欣谈到自己是大一下学期从别的专业转到英语专业的,有跨考法硕的想法是因为之前一位学姐来寝室给室友签党员材料时,自己和她简单地交谈了一下她的话启发了我,让我知道英语专业学生也可以考法律硕士,在那之后我就去深入了解了这个方向。定下这个方向后,我就很快把资料买齐开始着手进入备考。” 人生的狂热是因为梦想的萌芽而日渐蓬勃人生的激情,是因为梦想的延续而茁壮成长,王欣确立了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努力。


人生在勤,不严何获

所有优秀背后,都藏着自律有想法,还要有好的计划和行动。王欣做事有条不紊,计划性强。“我们寝室学习氛围很浓厚,学习差不多就跟吃饭一样平常,大家每天回寝室后还会学一个小时,然后12点左右才开始休息,保持良好作息和平稳的心情对于备考是很重要的所以刚开始其实感觉没有特别辛苦,可能最苦的是会有点睡不够吧我们当时寝室整体作息是12点到早上6点半,保守估计每天是只能睡6个小时,中午我会在图书馆睡一会,有时候还会睡不着。后期比较苦的是要每天背书,背书会占据一天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外院的课程安排也比较满,所以每天除了背书也没有很多其他时间,直到上考场我也还是按照这样的时间安排。” 清醒独立且自律,温柔坚定且执着,在对待学习上,王欣是个坚定不移的务实派,学习来不得丝毫虚假,要想成功,必须踏踏实实地付出努力,严以律己,不然的话真的会前功尽弃。


直面压力,奋发搏击

考研是很孤独的,因为前方终点太不确定,但是也不是一个人。“偶尔我会翻翻自己考研那段时期的微博,感觉自己真是负能量满满,即使有那么好的研友陪着,有学习氛围浓厚、没有矛盾的寝室,也仍然会忍不住感到压抑悲伤,每天怀疑自己日复一日的学习是否会有结果,那段时间外语课也很多,能学习的时间实在不多,所以每天下课后我就扫电动车冲去图书馆背书。冬天那段时间每天在吵杂的背书室背书,好几次我面对着墙壁戴着帽子带着耳塞,怎么背也背不好,眼泪就直接往下掉,崩溃是常有的事情,但是怎么办,哭完还要继续背,夜晚还长,每天都会离考试更进一步。我觉得,走到最后是赢的基本,不管这期间发生过什么,我告诉自己的就是,坚持,走完这段路就好了。”王欣在回忆自己的考研经历时说。

当被问到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的时候,王欣笑着说“对于跨专业考研,我们英语专业考试有优势,英语一可以不怎么准备,政治就跟大部队,暑假徐涛网课,后期腿姐,相信我,光是跟上政治大部队就很厉害了前期一定要专注专业课,法硕专业课市面上网课也很成熟,法律学起来很实用也很有趣,所以不会很枯燥,大家选择跨考的话应该是至少要对跨考的学科有兴趣,不然考下来会比较难以坚持。建议就是,因为跨考,能直接获得的经验不多,大家善用网络,多看看B站经验视频微博经验贴等等,还有一些资料分享博主,保持关注。法硕的话9月份之前就是看网课,理解,刷题(除了真题),9月份之后就是背书,刷题(主要真题)。很多人会纠结背书背多少轮,每个人效果都不一样,总之要一直背到能够看到题目就回忆起大标题这种程度,但是考试也不是没有容错率啊,所以记不住也正常,不要担心,抓紧时间能背下来多少就背多少。前期要充分理解,网课多看几遍,多思考。背书善用口诀,死记硬背真的没用,法理学尤其如此,不要期待自己能在考场上回忆起来考试分析上大段的内容,背口诀回忆起来大标题就能拿分。”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行,那我们每个人都是行者。只要我们有足够坚定的信念,即使是驾驶着一苇小舟,也终究会有到达彼岸的时刻。凭着对法学的热爱,对考研的执着,最终,王欣走进了华东政法大学的大门。

让合理的时间安排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考研是个漫长的旅途,途中风风雨雨,荆棘丛生,要走完这条路,需要的是一个坚定的目标,再然后是坚持。万事开头难,成功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理想或如一轮红日,划破黎明的沉寂,或如一个个音符在生命的华章里熠熠激荡,迸溅起最璀璨的激昂。王欣始终坚信心中有理想,眼中才能见光芒。(撰稿:俞思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