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二:超越自我 圆梦合院

发布时间:2022-12-01作者:设置

德国诗人歌德曾说:“人生之要事在于确立伟大的目标与实现这目标的决心”。考研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它是对人的意志力、判断力和交际力等综合能力的考验。在今年的考研之路上,我院德语专业优秀学子刘晶晶自强不息,一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最终以404分的高分考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图中左二为刘晶晶同学

形劳神不倦,吃苦趁年华

年轻是我们唯一有权利去编织梦想的时光。如果我们能吃别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别人所不能忍的气,做别人所不能做的事,就能享受别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刘晶晶同学早意识到了这些,因此,在一部分大三同学面临就业、考研如何抉择的矛盾时,她坚定地选择考研,并在大三暑假着手准备这一切。考研的路途充满了艰辛和泪水,刘晶晶也有一段时间很迷茫,在专业课程紧张的情况下还要准备考研,时间变成了奢侈的东西,但是她明白,即使要考研,老师布置的任务还是要积极、认真完成。在她看来,课业和考研必须要平衡好,不能因为要完成课程的任务,而对考研的学习松懈,更不能因为要考研而放弃课业。


作为一名暑期留校生,刘晶晶在大三暑假每天早晨坚持在六点多起床,吃完早饭便赶去图书馆。在走廊读书读到八点多,接下来一天的时间便一直留在图书馆学习。在问到她是怎样坚持下去的时候,她表示,她其实也是一个很懒的人,但是在心里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后,自然而然地能沉下心,专心致志地去做这件事。《王阳明全集·卷二十六》中有这样一句话,“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飘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所以说,壮志和毅力是事业的双翼,而刘晶晶的考研经历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穑蓬勃,梦想熠熠

萤火虫的光点虽然微弱,但亮着便是向黑暗挑战。对于刘晶晶来说,考研是为了怀揣着对德语的热情在大学能继续学习更多的知识。考研过程虽苦,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路上总有阴影,但抬头总能看见阳光,驰而不息,稼穑蓬勃,梦想熠熠和大多数人一样,她也喜欢手机娱乐,但在考研的时间,她将能娱乐的软件都卸载了,只在每个星期抽出几个小时去看喜欢的综艺。除了综艺,刘晶晶的娱乐活动就是运动,运动能够保持身体的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好,才能更好地学习。并且运动能够调整心态,保持良好的心态在考研的过程中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阿诺德曾说过:“最惨的破产就是丧失自己的热情。”刘晶晶深谙此道,因此大学四年她不仅专业成绩优异,还在业余生活积极参加学校活动和比赛并获得了各式各样的证书。


隅已逝,桑榆非晚

真想干总会有办法,不想干总会有理由;面对困难,智者想尽千方百计,愚者说尽千言万语;老实人不一定可靠,但可靠的必定是老实人;时间,抓起来是黄金,抓不起来是流水。所以成功的前提就是抓住一切空余时间去努力,刘晶晶说,大三的那个暑假对于她来说很重要,她能有非常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于是她把时间都用于她的学习,因此最终获得成功。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青山。”人们总说,考研是一个人的孤独旅程,漫长而又黑暗。但对刘晶晶来说并不是这样,她每天会与朋友互相分享学习成果,从而让学习变得更有趣。其实不仅仅是考研,在任何想做的事情上,只要认定目标,定下心努力地去做,再及时调整自己学习的方法和心态,任何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我们不必不停去责怪自己无法把一件事做好,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心中有目标,抬头有方向,那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不会空手而归,要坚信成功只是换了种形式体现在身上,要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撰稿:丁如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