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3年落实三全育人 选树榜样学子系列 报道四——知行合一致良知,青春华彩谱篇章

发布时间:2023-04-17作者:设置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民族复兴的重任需要青年一代承担。2019级英语一班的刘丹璐自入校以来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校,她不仅成绩优异,“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获三好学生及二等奖学金、多次评为“优秀团干”,在各种比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她加入了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并参与了数项志愿活动及社会实践,志愿时长超过150小时,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及“先进个人”的称号。刘丹璐用实际行动做到了“知行合一”、“与时俱进”,承担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

笃实好学,逊志时敏 

平坦的道路是坎坷走过的成因,优秀的成绩是努力学习的见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刘丹璐深知学生当以学习为本的道理,刻苦学习。在校期间,她的成绩一直稳居前三。不仅如此,她在各项比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外研社”写作比赛安徽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二等奖、安徽省国贸大赛三等奖、安徽省“讯飞杯”口语大赛三等奖、“外研社”阅读比赛校级三等奖等。“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于专精。”2023年,刘丹璐以优异的成绩被心仪的研究生院校——西安外国语大学录取,并在英文学院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专业继续深造。刘丹璐在学习上精益求精,琳琅满目的奖项和优秀的考研成绩是她努力的证明。

微光成炬,大爱苍穹

个人无论怎样进步,不能使周围的人们随着进步,这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极其有限的。只有承担责任,就算不能使大家都进步,至少可以使周围的人进步。一直以来,刘丹璐深受“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影响,从大一入学便加入了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她从成员到主席,三年间组织并参与了数项志愿活动及社会实践,如“筑梦远航”“校园疫情防控”“家博会”“食堂共建”“环保行”等。在承担开展外院“爱心课堂”的重任时,她充分发挥外国语学院学生的专业优势,利用专业知识,寓教于乐,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刘丹璐说:“看着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我也为自己所做出的奉献感到骄傲。”虽然“爱心课堂”活动只有短短几周时间,但刘丹璐用自己对小朋友的关爱与呵护,为孩子们带去了一份光明,一份希望。2021年12月,刘丹璐作为合肥学院世界制造业大会团队的负责人,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带领团队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为大会的顺利开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大会的工作量虽然不大,但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专业的服务水准以及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微笑面对每一位来宾。她说:“我深刻意识到,虽然防疫形势严峻,但志愿服务工作仍要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过本次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我领会到奉献的意义和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刘丹璐渐渐明白了承担起关爱他人的责任的重要性。一个人若有了责任心,那么就会把一件事努力做完美。

跟党步伐,不忘初心 

中国青年必须在党的指引下前进,听党话跟党走,这是经过百年实践得出的真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丹璐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2021年暑假,她作为外院负责人,带领团队来到肥西县高店乡,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她带领队伍探访当地老党员,了解他们的峥嵘事迹。此外,她们还前往肥西县高店乡江淮民俗博物馆进行参观,深刻了解到了乡土文化。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让党的峥嵘岁月和辉煌成就被青年一代铭记于心,她们面向高店乡中心学校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一系列生动的党史教育课程,如“宪法小卫士”“建党100周年手抄报”“民族大团结”等活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让刘丹璐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生活的艰辛不易,同时更加坚定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用于奋斗、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信心和决心。

正如李大钊所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玉,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刘丹璐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发扬奉献的精神,完善自我,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她会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而努力,谱写青春最华彩的篇章。

(撰稿:姜春;审核:张正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