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报编辑部工作总结
发布人: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18-11-08   浏览次数:792

2017年学报编辑部工作总结

本单位目前是两个编辑部合署办公,即《合肥学院学报(综合刊)》编辑部与《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编辑部,两块牌子,一班人马,在编6人,比去年减少1人。2017年,在院党委和院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报编辑部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具体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与成效

1、两刊物在编辑出版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把好文章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为学院教育教学科研服务,坚持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合肥学院学报(综合刊)》问世后,综合原先的社会科学版与自然科学版两种版本的功能,年内出版两期理科版和四期文科版。学报全年载文量172篇。其中,自然科学论文55篇,社会科学论文120篇。本院教职工发表论文50篇占全年总发文量的27%2017年学报基金项目论文63.38%,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基金项目论文58.33%

《朱子研究》栏目继续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我刊自2004年开辟《朱子研究》专栏,13年来,已连续推出28期,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和好评,我们吸纳了皖、赣、闽等省及台、港地区和东南亚等国的朱子研究资源,建立了一支为我所用的专家研究队伍。鉴于本栏目广泛的社会影响及安徽、福建、江西、香港、台湾、新加坡等诸多学者对我院《朱子研究》栏目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合肥研究》栏目为合肥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2007年底,在重点考虑了合肥市在特定发展阶段的经济、社会、文化研究的丰富资源,把握了区域经济、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三角区域经济研究的可持续性后,我们对《合肥研究》专栏内容的内涵与外延、可持续性进行了认真分析,结合学院所处的区位优势、学院的办学定位、学科优势以及编辑人员的学术专长,本刊于2008年第一期推出了《合肥研究》栏目,内容与省会合肥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研究课题。9年来,我们接连组织了19期,内容有以安徽省和合肥市经济发展规划为背景的省会经济圈系统协调机制的研究;有以合肥大建设、滨湖新区建设、“工业立市”战略的研究;有以省会经济圈区域创新投融资实证分析和环境支持系统的研究;有以经济圈内的产业如何主动承接泛长三角产业转移、产业升级和合芜蚌自主创新实验区的研究;等等。这些研究积极响应国家中部崛起和泛长三角区域合作与经济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与省会经济圈(现为“合肥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结合紧密,积极地为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受到当地党政部门和经济研究学者及专家的重视和好评。该栏目于20172月被安徽省期刊协会评为“特色栏目”。

2017年全国理工农医院校社科学报“四优”评选中,我校学报编辑部获得“优秀编辑部奖”。

3、合肥学院学报编辑部在2017年中继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不断学习先进的办刊理论。于年末参加了全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年会,并在会议交流中编辑部李德才主任结合本编辑部的办刊工作做了发言。

4、学报编辑部能认真学习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下发相关廉洁从政的党纪党规,并在实践中努力落实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认真负责落实合肥学院党委有关廉洁从政责任制的精神,制定并努力落实学报编辑部的廉洁从业的相关规定;坚持按合肥学院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履行职责。2017年,学报编辑部无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二、存在问题与努力方向

1、人员结构不合理,目前没有理科编辑,懂高等教育理论的编辑人员匮乏。这方面需要学校的支持与帮助。

2、目前现状是《合肥学院学报(综合刊)》来稿量比较大,组稿相对容易,下一步重点是如何提高刊物影响力的问题了;而《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来稿质量都比较欠缺,在出版过程中困难比较多;下一步部门内部重点任务就是如何去为《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期刊组织稿源。一方面多参加相关的会议,去扩大自身宣传,吸引广大学者积极投稿,另一方面多向业内知名学者采取订单式约稿。

3、学报编辑部是一个政治性和业务性都比较强的部门。在这个部门工作,不仅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还要有较为宽广的知识面;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过硬的编辑学知识;不仅要具有慧眼识珠敏锐性,还要有坐得住并甘当人梯的奉献精神。政治敏锐性的提高、知识的掌握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合肥学院学报编辑队伍的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本部门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7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