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栏目
 
朱子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特色栏目  朱子研究

“朱子研究”特色栏目简介

    特色栏目是地方高等学校学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地方高校学报要提升档次,扩大影响,就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栏目。

    朱熹是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古徽州为朱熹的故乡,素有“程朱阙里”美誉,这里明清社会几百年的繁荣和谐与朱熹思想的更多影响分不开,批判地继承这份历史遗产是今天学术界的任务。据此,合肥学院学报积极与安徽省朱子研究会秘书处合作(学报社会科学版由安徽省朱子研究会协办),于2004年推出“朱子研究”专栏,积极为朱子学研究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并努力将“朱子研究”专栏打造成《合肥学院学报(社科版)》的特色栏目。

    “朱子研究”专栏自2004201410余年来分27期共发文112篇,推出了一批在该研究领域堪称高质量和高水平的论文,已经形成了一批较为固定的作者队伍,充分保证了本栏目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形成了与江西、福建乃至全国范围内朱子研究的互动与交流的可喜局面。

    “朱子研究”专栏在长期办刊实践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同时注重编校和印刷质量,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2010年,“朱子研究”专栏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评为“特色栏目”;2011年,“朱子研究” 专栏(2006-2010)被全国理工农医院校社会科学学报联络中心评为“特色栏目”;2014年,“朱子研究”专栏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五届高校社科期刊评优表彰大会上被评为“特色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