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512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为了保证广大学生以良好心态科学防范,积极应对,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针对性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精准引导,戴上“心理口罩”。

各年级辅导员及时进入班级QQ群,倡导学生在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前保持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全院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的宣传矩阵,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防控知识,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利用我院公众号合院中文青媒在线精准推送心理调适系列科普及心理减压文章,为广大学生戴上“心理口罩”。

IMG_256

IMG_256

2.精准摸排,构筑“心理防线”。

我院对疫情严重地区学生逐一了解情况,按照“一人一策”建立学生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安排辅导员、心理委员等专人加强与重点疫情防控地区有来往学生的沟通交流,做到动态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上报、措施第一时间到位、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IMG_256

 

3.精准帮扶,开好“心理处方”。

加强对特殊群体的重点支持,对有需要的学生及时给与跟踪心理帮扶。20201-4月份我院大四学生张豪同学因为疫情原因滞留湖北武汉,得知消息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辅导员和班主任等积极从物质和精神上帮助该学生,对其进行物质帮扶和心理帮扶。最终该生成功战胜疫情,顺利返回合肥。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4.精准疏导,注重应届大学毕业生群体的思想引导

  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应届毕业生在疫情期间,因条件限制导致的不能顺利参加实习、有效进行工作应聘和签约等问题带来的心理影响,动员论文指导老师以“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不断为毕业生就业谋出路、想办法、出主意,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极大缓解了疫情带来的思想包袱。

 

                  文传学院

                   20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