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座谈会暨二级心理工作站建设推进会
发布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287

120日下午,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座谈会暨二级心理工作站建设推进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委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朱涛,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关负责人,全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心理工作联络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张应杰主持。


会上,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谢琛老师汇报了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张应杰从领导机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四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并对2021年主要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

随后,张福全教授和教育学院副院长卫萍代表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进行了交流发言,总结了他们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方面的感悟,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张福全指出,大量学生的咨询暴露出了很多学生找不到人生的目标、价值和意义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引导,同时也指出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与其家庭关系、成长环境和个人经历等息息相关。卫萍指出,学生问题大多都是从原生家庭和以往的关系中带来的,高校心理咨询师要尽力寻找心理问题的根源所在,尽己所能的帮助学生,她还表示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学校的心理工作。

随后,二级学院心理工作联络员外国语学院王雨和旅游学院蔡灵美作为代表交流发言,各自介绍了自己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的建设情况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他们均表示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指导和更多的专业培训。

最后,朱涛总结会议。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二级学院领导老师和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的辛勤付出,正是由于大家的扎实工作确保了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安全稳定,无重大心理问题引起的安全责任事故。他强调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根源往往在家庭而并不在学校,所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一项发展性、预防性的工作,是学校所有教职员工都应关心和参与的工作。他要求我们要做到教育为本、预防为主,要加强家校沟通,从教育教学到宣传普及、从心理咨询到危机干预,做好我们能做的,解决我们能解决的,共同把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做好做实。

会议还对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建设进度进行了通报,要求各二级学院继续推进学院心理工作站的软硬件建设,确保2021春学期开学之后尽快开始正常运转。

(学生处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