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人:学生门户  发布时间:2021-06-25   浏览次数:810

为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生处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1、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

学生处党支部支委会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学理论”、“做研讨”“讲党课”、“主题活动”、“办实事”、“写心得”等工作。“学理论”即在党员同志自学的基础上,处级干部和支委分别领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做研讨”即每位党员同志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交流发言。“讲党课”即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主题活动”即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开展一次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即处级干部带队分别赴企业、二级学院、宿舍,深入师生中间倾听需求,给予定向帮扶。“写心得”即每位党员同志结合自身学生工作实际撰写一份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心得。

2、认真学习党史理论知识,扎实开展研讨交流

学生处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四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撰写学习笔记。在56月份,分别召开四次集体学习,由处级干部和支委领学指定教材,并组织研讨。朱涛同志带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许刚同志带领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张应杰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丁海涛同志带领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每位党员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及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进行专题研讨,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学习成果进行交流发言。

3、讲好党课,汲取力量

支部书记朱涛同志做《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党课。朱涛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最基本方面深入阐述了明理的内涵。学史明理,关键在于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

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辅导员主题班会设计大赛,充分展现辅导员队伍的育人功能,着力发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用。参赛选手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挖掘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的辉煌成就、伟大精神和感人事迹,精心设计环节,利用短视频、诗歌朗诵、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以党史“必修课”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4、学习榜样,缅怀历史

学生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伊始,首先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新发展党员同志庄严宣誓,老党员们也重温入党誓词。安徽红色文化博物馆馆内展示了大量革命时期的武器、文件、图片等珍贵历史记录,特别是抗日战争期间江淮大地上的革命斗争的记录。大家饱含敬意,观看实物和照片,聆听讲解,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岁月。

5、一切为了学生,办实事解难题

学生处党支部在广泛调研的基础,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处领导牵头,认真开展办实事解难题工作,做到对账销号。例如,针对“合肥市人才政策宣讲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利用讲座和网络积极开展就业政策宣讲,印制相关纸质宣传册宣传,在2021届毕业生中普及、宣传,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针对“学生公寓香怡社区基础设施较差,难以满足学生住宿需要”的问题,积极协同经开区相关部门稳步推进2021年暑期维修事宜,持续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社区软硬件服务设施,营造和谐温馨住宿环境。

6、总结成果、奋发前进

在六月份,每位党员同志总结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收获,结合自身学生工作实际撰写一份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心得,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朱涛同志表示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许刚同志表示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做好本职工作,这样才能更好走向未来。张应杰同志表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责任,踏踏实实做好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