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守好工作点线面 防范疏导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2-05-06作者:设置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张爱萍说:“校园封闭管理后,同学们转入在线学习,在宿舍的时间更多了,宿舍卫生文明建设十分重要。文传学院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学生公寓检查指导卫生工作,对加强学生卫生管理做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辅导员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做好宿舍卫生管理,形成了良好的卫生教育氛围。学院实行宿舍卫生每周通报制度以及宿舍长、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责任制,定期开展卫生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对优秀宿舍进行奖励,对卫生环境不佳的宿舍进行批评教育,通过以评促建的方式形成文传学院卫生文明宿舍长效机制,为早日战胜疫情提供环境保障。”

设计学院辅导员吴娴说:“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十分重要。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反弹,合肥市要求所有高校封闭管理,封闭管理是对同学们最好的保护。但封闭管理也使得同学们活动范围受限,线上学习也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会产生一些烦躁、焦虑心理,很多同学的家乡也有疫情,使得他们的心理更为紧张,各项因素叠加在一起,需要我们辅导员全力做好疏导,与同学们一起面对。”

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辅导员柳守志说:“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以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使命,将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融入学生思政教育,将疫情通报、抗疫宣传、科学防范、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及时传递给每一名学生。校园封控后,文传学院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线,工作不打烊,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摸排学生状况、发送温馨提示,下沉社区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耐心倾听学生诉求,通过与学生点对点、面对面的直线交流,及时疏导学生紧张情绪,解决学生心理困惑。我们坚持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相结合,耐心细心地做好学生核酸检测组织、数据排摸、日报告统计工作,把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严,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教育学院辅导员张弦乐说:“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及时防范、化解寝室矛盾应引起辅导员们的重视,特别是要注意妥善处置已经存在的嫌隙,在朝夕相处过程中逐渐演变成裂沟。由于这个时候学生无处可以躲避,必须直面矛盾,所以导致很多学生出现各种人际问题和心理矛盾,严重地影响学习和生活。面对这种情况,给各位同学提几点建议:一是要互相理解。宿舍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自己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个性特征,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二是要学会沟通。要保持良性沟通,遇到事情不积压,及时沟通、及时处理。三是制定公约。寝室和‘家’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大家既可以享受自己的独立空间,但是也必须要遵守共同的规则约定。四是寻求帮助。如果宿舍矛盾逐渐激化,不要采取对抗方式,应该及时寻求辅导员、班委等外界帮助,及时将矛盾化解。同学们应珍惜五湖四海汇聚一地的缘分,努力营造一个有温暖、有理想、有理解的宿舍环境。”

(党委学生工作部 辅导员之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