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第三届“两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17 浏览次数: 549

合肥学院第三届两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缪群道

各位代表:

根据学校教代会暨工代会提案工作制度相关规定,现向大会报告第二届教代会暨工代会提案办理、本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上届两代会提案办理和本届提案征集情况

2012年2月20日,学院召开二届一次“两代会”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对“两代会”的95件提案予以立项。提案涉及学院建设发展和各项改革的共49件,占提案总数的51.6%,涉及民生的共46件,占提案总数的48.4%。经梳理汇总为59条,其中,教育教学14条,科研工作2条,教师队伍建设11条,辅导员队伍建设2条,管理体制4条,民生方面20条,其他6条。经过任务分解,分别由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公管处、人事处、宣传部、发规处、工会、后勤集团九个部门作为提案承办单位。工会紧紧围绕着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福利、食堂伙食、班车运行、车改、业余文化活动、教职工住房等“六大热点问题”,落实提案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截止到目前,对二届一次教代会立案的有关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人事制度、福利待遇、等方面的95件提案。通过承办部门的办理,已有93件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办结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5%以上。

2018年4月24日,学校向全院代表征集第三届一次两代会提案。在学院各部门的积极鼓励和倡导之下,许多代表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撰写了规范的提案,截至目前共收到提案46件。依据《合肥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提案涉及教育教学17条,科研工作2条,教师队伍建设4条,辅导员队伍建设1条,管理体制4条,教职工住房8条, 民生方面4条,维修改造5条,其他1条。为了让更多的代表充分表达民情、民意、民愿,工作组决定将提案最终截止时间延长到教代会结束后一周时间,希望各位代表和代表团一如既往地做好提案工作。“十三五”是学院建成应用型合肥大学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提升学院综合办学实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相信,提案的认真提出、妥善处理、尽心落实,必将对学院今后的改革、建设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衷心希望各位代表多献发展之计,多谋改革之策,多建和谐之言,为实现学院“十三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加强提案工作的几点措施

从上届提案办理和今年提案征集情况看,教代会提案工作程序不断规范、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但仍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有的提案没有做到一事一案,有的提案立意高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2、存在有些代表做多项提案的提案人、附议人,有些代表又没有提案的现象。

3、有的提案缺少实施和改进建议,存在操作上的困难。

4、个别承办部门在办理提案过程中与提案人联系、沟通不够。

经提案工作组研究,提出以下改进意见:

1、进一步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增进与提案人、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2、加强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和提案人的联系、沟通工作,争取把提案办实、办好,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应说明原因,作好解释工作。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是代表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途径。通过提案工作,对促进学校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监督各级领导和部门改变作风,维护教职工的权利,对学校的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两代会工作组将对各提案承办单位加强指导、协调和督办工作,及时总结、宣传有关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有关问题,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为实现合肥学院十三五教育发展目标和推进中德教育示范合作基地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