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奚韦德公司董事长奚韦德先生来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9-26 浏览次数: 404

 

 

    9月20日上午,管理系在南艳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以跨文化合资企业管理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主讲人为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教授、博导,合肥学院客座教授,德国奚韦德公司董事长奚韦德先生(Herr Sievert)。
    副院长陈秀教授、管理系主任李道芳教授、副主任路江教授和6名德语外教出席了报告会。09级工商管理专业、11级中德物流管理专业、09级德语专业及1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等近300名同学到场聆听。
    报告会伊始,陈秀首先致欢迎辞,接着学生代表11级中德物流管理班石辛未向奚韦德先生献花。
    报告会上,奚韦德教授根据不同的文化背景,介绍了3种不同的跨国投资方案,其中重点介绍了合资企业投资管理方式。他指出合资企业的优势在于联合效应,拥有接近政府、了解当地市场的合作伙伴是很重要的,有助于降低风险,提高竞争力,获得1+1>2的利益。
    奚韦德教授接着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合资企业的类型,他强调,中德合资企业要想在中国获得成功,一定要了解中国的文化,因为中国和德国在处理问题的方式和分析问题的角度上都有很大的不同,会有冲突和竞争,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导致企业内部矛盾。如何处理好这些矛盾,并且在企业文化中,发挥不同民族文化的优势,是一个跨文化企业管理者必须考虑的要素。他指出在不同文化的冲撞中也会有一种全新的文化出现,这就是一个企业独特的文化,这对一个企业的成长也是十分有利的。最后,奚韦德教授引用了肯尼迪总统的一句话作为结束:文化,需要求同存异,共同发展。 (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