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再给力合肥市中小微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2-04-17 浏览次数: 366

    4月12日上午,合肥市召集企业、银行、高校、政府职能部门代表,举办首届中小微企业发展论坛,论坛的主题为“回归实体,做强主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魏晓明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论坛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讲师团团长、市社科联主席夏毓平主持,我院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友华、副主任凌斌出席会议并发言。
    魏晓明在讲话中表示,合肥市积极支持总部在合肥的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也希望类似的论坛要坚持举办下去,他还建议第二届、第三届的论坛还能将与会代表的范围扩展,将典当公司,投资公司,创投公司,基金公司,包括村镇银行等等机构都“请”来。
    我院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沈友华、凌斌针对合肥民营企业数量偏少,发展不平衡,县域经济贡献率低等作了论坛发言:“微型企业的发展,症结都归结于银行贷款,这是不对的。合肥的民营企业家在经营思维上,应该多向皖南特别是芜湖的民营企业家学习。”“缓解小微企业生存困境,不仅在于通过财税、金融政策为其‘输血’,化解‘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要加快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全面提升小微企业的造‘造血’功能。要更加重视企业的品牌和信用,进行制度变革,通过企业股权多元化吸纳人才,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家族企业朝着混合型的股权制企业方向发展。”
    这次论坛我院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提交的论文《合肥市支持小微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研究》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行业企业的一致好评,主要观点已在合肥晚报、江淮晨报、中安在线等媒体报道。据悉,安徽日报理论版拟采用该论文。
    我院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的办学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紧紧围绕如何推进合肥市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开展调研咨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济系)

《支持小微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创新》(安徽日报4月16日B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