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4-11-17 浏览次数: 882

合肥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工作目标:围绕合肥市“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战略,推进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创建;发挥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道路”上的探索引领作用,保持在全国新建本科高校第一方阵“排头兵”的示范地位;实现教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科研实力与服务地方能力快速增强,办学特色更加彰显。

八方面工作任务共有56项重点工作:

一、教育教学工作

1、继续深入推进模块化教学体系改革。派50位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赴德国学习,在生物工程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卓越计划培养专业中全面铺开。2014年要进行阶段性成果验收检查。

2、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建成若干品牌专业。完成国家级特色专业、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等项目的建设要求;大力调整和改造传统专业,加大应用型专业建设力度;对招生形势好,师资实验条件相对较弱专业,加大投入夯实基础。

3、召开2014年教学工作会议,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建立健全校内评估制度,整体推进学校自我评估,启动专业评估准备工作。

4继续开展各类教学专项检查工作和质量分析工作,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开展青年教师普查听课检查及教学状态调研工作,继续完成合肥学院2014年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开展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工作。组织开展教学奖励和教学事故处理工作。

5、加强实践教学管理,进一步推进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对仪器设备使用率和使用效果进行评估,为迎接省教育厅审核评估奠定基础。

6、强化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推动项目管理一体化、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推动实施校本特色质量工程建设。建好教师应用能力发展中心,服务教师专业成长。继续加强公共基础课教学改革。

7、推进教学信息化项目规划。完善教务管理系统个性化应用设计、开发;完成辅修学位网络教学平台硬件升级部署,协助辅修学位网络课程建设。

8、进一步提升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合作交流和资源共享水平。继续执行小学期制、主辅修制,第二校园建设和学分互认工作。

9、继续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扩大招生地域范围,组织好复试和录取工作,做好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工作。

10、拓展环境工程领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向,组织导师遴选,将双导师制落到实处。确保2012级研究生毕业论文“真题真做”,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首届研究生及时适位就业。

11、启动研究生教学研究项目。深入研讨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制度,逐步建立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12、积极发展继续教育。促进成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协调均衡发展,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扩大专升本专业数量和招生规模。新建函授站(点)12个。做好2014年师训、干训培训项目申报或竞标工作。推进全国电子商务应用人才培训工程合肥学院基地业务拓展工作。

二、科研与服务地方及学科建设工作

1、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加大省级人文基地、环境工程研究院、深合设计、合大检测等平台建设,凝练研究方向,凝聚人才。加强科研机构运行管理,开展科研机构年度评估,积极利用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能力。

2、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的作用,支持进行项目前期研究。做好院士以及合作人员与临时辅助人员的进、出站管理和后勤生活保障工作。

3、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对现有产学研基地进行评价、梳理,制定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共建实验室等相关保障政策,召开产学研对接会,力争再与企业联合共建5-7个研发平台。

4、推进高水平成果与高层次奖项申报工作。 梳理我校科研成果,加强各种形式的科研工作合作,积极承办省级以上重大学术会议,鼓励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继续遴选资助学术著作出版、成果鉴定、专业申请。

5认真做好各类科研项目申报论证工作。力争国家级科研项目实现新的增长。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和经费使用管理,做好项目开题、中期检查和结题鉴定。

6、筹备学校第三次科研工作会议,努力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通过在项目管理、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科研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制度完善,充分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继续提升学报学术水平,彰显办刊特色。

7、启动2014-2015年重点学科建设。拟遴选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0名左右,遴选重点建设学科5个左右,评审重点学科2个左右。

三、学生工作

1、全方位合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学生满意、学校满意和社会满意”为考量标准,以“六大工程”为重点,以“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建设”为保障,做好学生服务管理工作。完善学生资助模式,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完善学生学风建设制度和考核体系,着力打造专业化学生工作队伍,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水平。

2、深入开展“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带团建”,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3、着力推进完善第二课堂学分制改革。组织开展各类学科竞赛,积极推动各类特色文体活动品牌化,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工作指导。

4、积极稳妥推进就业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和创业培训活动,加强就业工作调研,规范就业信息网建设,做好就业信息服务与考评,稳步推进就业实践基地和专业就业市场建设。开展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

5、进一步推进公寓党团组织的建设。争取在本年度形成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大学生社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后勤集团宿管中心、顺昌物业、大众物业、香怡物业工作,使学生社区成为由学生党团组织为主体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的天地。

四、对外交流合作与扩大学校影响

1、切实加快开放办学步伐。加强与德国、韩国、美国、西班牙、新加坡、法国等国家的访问交流与教育合作,2014年计划与境外23所高校签订友好学校协议书。办好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

2、加强教师交流与培训。拟派出两批(每批10人左右)管理人员培训团及四至五批教学模块化改革培训团赴德国培训。邀请5人次境外学者和教授来校讲学。邀请德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来院做模块化及应用型高校系主任管理培训。积极完成与德国的高校联合培养硕士工作。聘请语言教师1520人。

3、积极推进各种形式的对外学生交流工作。争取来我校学习的长短期外国留学生数突破100人,重点做好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开展孔子学院筹建工作,努力申请HSK汉语水平考试考点。

4、保障重大交流项目的正常运行。召开“中国合肥-韩国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做好第七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论坛的组织与筹备工作;做好中德韩三国及台湾地区工业设计Workshop的准备工作。

5、加强与台湾地区高校的深入交流合作。继续开展丰富的学术互访和学生交流项目,共同组织好刘铭传研究研讨会,逐步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

6、承办好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积极做好对外协调、组织、服务和保障工作,树立我院良好办学形象的同时继续推动击剑运动在全国高校的广泛发展。

7、加强校友联络与服务,推进校友分会成立,搭建支持学校发展平台。探索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校友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校友分会组织的建立,2014年争取再建立2个专业或行业分会组织;继续推进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名称暂定)的建立,支持深圳、上海等外地校友分会组织活动的开展。

8、大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提升学校发展形象。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强同社会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加大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的宣传力度。

五、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继续加大人才引进与储备力度。做好2014年度人才引进计划制定和人才招聘工作。调查分析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结构和岗位分布情况,制订人才项目设置计划,做好各类人才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做好高级职称评审服务。

2、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发挥人才潜能。稳妥推进学校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的实施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政策要求,积极做好新一轮教职工岗位设置和聘任工作。完善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依据新劳动合同法精神和劳务派遣有关规定,规范做好编外用工人员管理工作。全面核查登记学校现有机构和岗位设置,进一步规范清理占编不在岗人员。

3、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支持优秀教师、管理人员外出访学培训、攻读博士学位、参与科研合作以及挂职锻炼,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校开展高水平教学科研。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兑现各类人员津补贴。做好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

六、基础保障能力建设

1、做好新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动二期预留130亩建设规划及三期建设规划的设计和报批任务,推进拟建综合实验楼、青年教工周转房项目用地指标申请及项目立项、设计等工作。

2、完成“空调进高校”任务。贯彻落实省政府第9次、14次常务会议决定,认真做好省财政提升项目空调安装工程设计和施工工作。

3、推进教学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扩建、改建学生自修室,切实完善学生学习条件。

4、推进生活设施维修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实施部分食堂维修改造和燃气报警系统招标工作。推动育苗大棚和绿化养护配送方案、浴室更新改造。

5、有重点地做好校园景观建设、绿化和亮化工作。学生公寓环境整治、家属区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好花园式单位,创建文明校园。

6加强文献资源建设。继续扩展文献传递渠道,丰富馆藏资源,提高文献信息保障能力。

7、积极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完成数字化校园公共数据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及门户系统建设,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实现统一的信息标准和数据高度共享,改善网络运行环境,加大更新多媒体机房和教室。推进学院无纸化办公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开展电子政务效益检查和表彰,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

8、深入推进服务效能提升年活动。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加强引进餐饮企业、物业公司履约监管。加强学生公寓管理,严保食品卫生和公寓用电安全,实施水电智能化管理,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改造工程。不断加强校卫生所监督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做好新生健康体检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服务功能,逐步改善教职工工作生活条件。

9、严格执行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包保责任制。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化解工作,强力推进校内外环境综合治理和整治净化,加大重点区域、重要设施和关键时段的巡逻和监控,加强门卫和校内交通管理,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做好新生军训工作。

七、管理服务能力建设

1、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探索教授治学和民主管理的有效载体和实现途径。做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中期检查和督办落实,加强高教发展信息调研、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着手进行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前期调研工作。

2、密切与主管部门、上级单位和属地政府的沟通联系。争取多方支持,积极争取各类倾斜政策和支持项目,筹备建立“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基地”。

3、推进机关工作效能建设。进一步强化精细管理,提升服务意识,加大重要决策部署执行成效的督查力度。

4、加强民主治校,加大对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创新搭建校务公开实施载体。积极创设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有效平台。继续做好“教工之家”建设和教职工协会建设。做好困难群体慰问和帮扶。

5、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科学理财能力。夯实会计基础工作,推进财务信息化管理,继续深化财务预算改革,严格预算管理,强化财务预算分析和使用效益考核,推行公务卡结算,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加强招标采购平台建设,提高招采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购置和报废管理,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八、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1、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重点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环节,集中治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校风、学风、教风和师风建设。推进专项行动和重点制度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2、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和正常调配。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工作和干部换届工作调研力度,出台《合肥学院2014年干部换届工作方案》,做好干部换届工作,进一步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制定《合肥学院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扬民主与严格组织把关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党委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制度,坚决制止简单以票取人的做法。

3、完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修订《教学服务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做好教学服务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等各项工作。

4、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多主题开展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谋划发展、推进发展的能力。

5、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建设水平。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统战工作,努力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关工委工作,凝心聚力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6、加强主流价值观引导,牢牢站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主阵地。进一步建好校史馆。完善文化建设规划,以提升校园文化品格和精神内涵为重点,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7、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扎实做好学校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考核工作。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出台合肥学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强化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严格基建修缮项目决算审计,切实发挥内审监督职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