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21-09-23 浏览次数: 678

 

合肥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合肥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合肥学院2020年度部门职责主要有:

(一)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适应合肥地区及安徽省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合格的以本科学历为主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承担对外合作办学任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开放性高级人才。

(三)开展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活动,推进产学研结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承担成人高等教育教学任务和继续教育等培训任务。

二、机构设置

合肥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为校本级决算,纳入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单位性质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与预算一致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合肥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由以下9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总计65028.04万元(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转结余和年初结转结余),支出总计65028.04万元(含结余分配和年末结转结余)。与2019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3518.22万元,增长5.72%,主要原因:一是省市两级政府加大教育投入,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二是市级财政提高生均拨款水平,提供有力资金支撑;三是增加公益性项目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0503.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925.23万元,占59.38%;事业收入9770.32万元,占16.15%;经营收入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14808.29万元,占24.4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1797.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827.80万元,占48.27%;项目支出31969.49万元,占51.73%;经营支出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5925.23万元(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35925.23万元(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与2019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3418.94万元,增长59.62%,主要原因:一是市级财政提高生均拨款水平;二是增加公益性项目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925.23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8.13%。与2019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13418.94万元,增长59.62%。主要原因:一是增人增资;二是增加公益性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925.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30454.17万元,占84.7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14.77万元,占4.49%卫生健康(类)支出715.39万元,占1.99%城乡社区(类支出2100.00万元,占5.85%;,住房保障(类)支出1040.91万元,占2.9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4196.06万元,支出决算为35925.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5.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公共平台建设经费转拨合肥市经济开发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其中:基本支出21818.95万元,占60.73%;项目支出14106.28万元,占39.27%。具体情况如下:

1. 教育(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083.63万元,支出决算为2053.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5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响应省市政策,厉行节约、压减支出。

2. 教育(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年初预算为60160.5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8169.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公共平台建设经费转拨合肥市经济开发区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3.教育(类)职业教育(款)其他职业教育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1.4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48.24万元,支出决算为1540.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9.3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离退休人员费用。

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9.82万元,支出决算为73.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5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抚恤金及丧葬费。

6.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54.22万元,支出决算为55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0.44万元,支出决算为161.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5%

8.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00.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人员经费。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039.17万元,支出决算为1039.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新增人员提租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818.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1145.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73.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说明

合肥学院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合肥学院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57.00万元,支出决算45.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6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二是响应省市政策,节约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48万元,占18.4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7.49万元,占81.5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2020年度预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持平的原因是本年度无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的因公出国(境)费。主要用于经审批的因公出国(境)费支出。经费使用根据市外办批准的因公临时出国()计划,严格执行《合肥市市直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合政办〔20148号)、《关于转发〈安徽省省直党政机关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用管理办法〉的通知》(合财行〔2014944号)等相关规定。2020年,参加(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48万元,与2020年度预算相比,减少10.52万元,降低55.37 %,降低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减少公务接待支出。主要用于经审批的国内接待活动支出。经费使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合肥市市直机关公务接待费管理暂行办法》(合财行〔201564号)等相关规定。2020年,国内公务接待共55批,693人次(其中:外事接待共0批,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7.49万元,与2020年度预算相比,减少0.51万元,降低1.34 %,降低的原因是加强管理、节约耗材。经费使用严格按照省市公务用车配备管理相关规定执行。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7.49万元2020年度预算相比,减少0.51万元,降低1.34 %,降低的原因是加强管理、节约耗材。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截至20201231日,合肥学院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数为11辆。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决算0万元2020年度预算相比持平,持平的原因是本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购置车辆0台。

十、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全面开展项目支出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合肥学院组织对2020年度纳入部门预算的13个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评价,覆盖率达100%从评价总体情况来看,合肥学院项目立项程序完整、规范,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综述:2020合肥学院全年预算数为65028.04万元,执行数为61797.29万元,完成预算的95.03%。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2020年,合肥学院预算执行良好,年初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基本完成,部门整体支出效益良好,一是按时支付人员经费(含年终一次性奖励),二是保障了日常教学科研业务稳定开展,三是完成了科研平台建设和引进人才年度任务,四是确保了后勤和教辅等工作顺利完成,五是及时支付了学生奖勤经费,六是稳定推进9个公益性项目投资基本建设任务;在预算资金的有力支持下,学校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得到顺利完成,为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和早日创建合肥大学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现的主要问题:通过自评发现,2020年合肥学院在加强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方面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项目主体责任认识不够,缺乏主动性和执行力;二是系统规章制度不健全,亟待进一步补充、完善。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将根据项目性质和学校教学科研活动特点,充分调研,深入探究,提出符合项目投入中指标明确性,做到指标清晰、细化与可衡量;二是将紧紧围绕项目性质和内容,提炼具有代表性的数量指标;三是作为项目单位将积极配合建设单位(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加快项目设施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计划完成年度预算执行。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合肥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公开“办学运行成本”等13个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详见“附件:合肥学院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共13个)”。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合肥学院系非行政或参公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部门决算机关运行经费的口径,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为02020年度本部门1家单位运行经费673.7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度,合肥学院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80.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705.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74.5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45.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6.7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91.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5.57%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到20201231日,合肥学院共有车辆20辆(与公务用车保有量不一致的原因为包含了9辆电动巡逻车),其中:其他用车20辆(含9辆电动巡逻车);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54台(套),单价100万以上专用设备11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经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及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合肥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共9张).pdf

2、合肥学院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共13个).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