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4-05 浏览次数: 195

1、办学基本情况

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是于201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安徽省第一个对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该专业引进德国先进的模块化教学模式,50%专业模块由德国专家教授授课,采用“三段式、双本科文凭”的合作培养模式,旨在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现代物流人才。本专业学制四年,在国内3.5年,在国外0.5年,学生按规定完成学业,成绩合格,符合双方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由双方院校授予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本专业为安徽省品牌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在安徽省列入本科一批招生计划,于2018年通过了欧盟ZEvA认证机构专业认证。

截止2021年底,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目前共有212名在校学生,2021届毕业生56人,目前已经有七届毕业生395,共105人同时获得中德双方文凭。该专业就业质量良好,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很多学生毕业后赴德攻读硕士学位或留在德国工作。

2、学生培养

2021年上半年,与德方新任Lackner教授团队进行多次会谈,确定本学期德方在线课程的安排,确定合作办学协议的细节以及德方补考等事宜,保障了17级中德毕业班学生的教学任务顺利完成。10月底,德方教学团队与2012级新生召开了网上见面会,21级是毕业德语水平要求提高的第一届中德物流学生,通过中德双方教学团队与同学们的充分沟通交流,对树立良好的其班风、学风以及提高德语学习效率和兴趣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德语教学质量是关系到中德物流乃至中德合作的重要基础,吴校长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对此非常重视。截至2021年底,19级中德物流全班49人,其中12人已通过B2全科考试,2018级中德物流,总人数54人,通过B2考试20人,其中达到B2-72%水平12人,2017级中德物流,总人数56人,通过B2考试25人,其中达到B2-72%水平15人。

2021年,中德双方方教师工作量饱满,因疫情原因,原在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进行的18中德物流的六个模块的教学活动,以及原在国内进行了四个德方模块集中授课任务,均依托网络上通过ZOOM、腾讯会议等远程教学软件顺利完成了相关教学任务。

中德双方教师还共同完成三个模块课程的授课任务,其中物流项目实训由德方教授负责、中方配备专业教师和企业导师,按照物流企业给出的选题进行调研分析,提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该实训通过网上访谈、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已于202112月完成,并于20223月通过德方的远程答辩。2021年上半年完成2017级中德物流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教学任务。

三、师资建设

本项目2021年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2021年,中德物流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学与发展”研讨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国际智库研讨会、安徽城市经济协会年会、第四届创新与知识管理国际会议等活动。

在教研科研方面,省级质量工程MOOC视频公开课和校级质量工程模块化教材等项目有序推进,制作完成了现代物流学所有章节的视频录制工作,编著完成了《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企业项目实训在中国的实践》书稿,2021年,通过了“智慧仓储产学研联盟”课题的2021年考核工作,并获得多项横向和纵向项目。

在开展科研活动的基础上,本专业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如指导学生获得了2021第九届全国物流管理挑战赛三等奖、2021年“精英杯”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二等奖。

四、    教学组织

20216月,按照德方课程和学校的最新安排,适当修订了2021级中德物流人才培养方案,并组织教师赴当涂、芜湖、巢湖和马鞍山等地中学进行招生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了做好19中德物流的出国工作,经过与德方多次协商,及时了解德方对留学生的进出境政策,并与国际处保持良好沟通,在11月底,14名符合出国条件的同学分别签署了承诺书,其中6名承诺出国的同学正在办理相关出国手续。同时为留在国内的19中德物流同学制定了教学计划并获得了德方的授权。2021年,因德国疫情严重,暂停了2018级中德物流学生的出国学习,同时,启动延期出国预案,积极与德国高校沟通并制定德方课程的线上远程教学方案,并配备了技术人员和助理教师,确保了教学计划的高质量实施。

本项目组继续加强中德物流班级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其班级的辅导员工作由经管学院副书记和专职教师担任,保证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并为学生配备了专业导师,对学生的德语学习和日常学习状况进行有效管理,逐步完善退出和淘汰机制,保证在大二进入专业学习和大三下出国学习之前的同学们能够达到一定的德语水平,从而保证了德方教授课程的学习效果。2021年,2017级中德物流56名学生中,全部顺利毕业获得中方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其中15名同学获得中德双方学位证书。

五、项目管理

202121日,我校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在线签订关于全面开展经济与管理类专业人才联合培养的协议。标志着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进入了新阶段。上半年本教研室还参与制定中德物流专业德语教学、专业教学及教学管理等老师的绩效考评政策.

68日至630日期间,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对评估超过五年以上的中外合作专业进行自我检查,在陈秀校长的领导下,我教研室经过与教务处、财务处和国际处及质量监控处等部门多次协商分工,于630日整理并提交了共16分相关文件材料等,顺利完成自我检查工作。

本专业团队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招生宣传工作,2021级考生咨询和报考非常踊跃,其理科和文科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95562分,超出省内一本分数线72分,招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同时,本专业认真做好国内班学生的教学管理,严格做好项目的教学质量管理,做好毕业生毕业材料的审核工作,对不符合中方或德方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同学,严格按照中德双方规定给予结业或延缓毕业的处理,保障了本项目的高质量发展。

六、财务状况

1. 依法建立健全相关的财务会计制度和资金管理制度(《合肥学院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合肥学院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进行统一管理。

2. 相关收费项目和标准严格按照安徽省物价局、安徽省财政厅和安徽省教育厅核准的标准执行。收费按照学年以人民币形式收取。所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学条件,没有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

3. 根据学校财务管理系统,本合作专业2021年度应收金额为322.5万元。由于部分学生暂时存在欠费等问题,实收金额为242.5万元。2021年支出238.6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3.85万元。

七、教学质量监控

本专业严格中德双方学校和教育部国际司的教学管理制度和中外合作办学办法,全过程保障中德物流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

2021年,继续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了企业项目实训的准备工作,包括与德方沟通协商具体实施时间,确定企业、学生和导师,并加强了对企业实训报告的合作企业及选题的确定、撰写过程监控工作,出台了查重率等实训项目管理办法。

2021年,随着本专业新协议的签订,对德语水平的要求将逐年提高,不可避免的存在德语或专业课不达标的同学,为此陆续开设了国内班,同时,根据学校规定,按照学分、学时和内容相近的原则,为未能出国的国内班同学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并做好相关老师的配备和协调工作,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规章制度,保质保量完成规定的学业要求。

经管学院配合外语学院、教务处、国际交流处、国教院、中德学院等单位,并为本专业各年级配备辅导员和班主任,加强与学校及学生家长的联系,搜集学生对德语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德语学习奖励机制,校级领导经常检查德语学习的早自习或晚自习,做到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强了对德语教学质量的监管力度。

八、社会评价

1. 2017级共有56名学生顺利毕业,其中有4人在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1人国外高校攻读研究生。其余同学就业质量也较往年有所提高,聘用公司包括如国轩高科、大陆马牌轮胎、麦德龙合肥店、京东物流公司等,近年来本专业特色进一步凸显,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 本专业的中德双方教学团队高度重视和维护学生的切身权益,分别配有两名专门的项目助理,解决学生在国内外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并充分考虑和积极解决学生在德语学习和专业学习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强调德语水平考试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学生出国前的德语水平,同时,对未出国的同学积极安排重修或置换,保证了所有同学的相关权益,力争全部同学都能顺利毕业。

3. 本项目实施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社会投诉事件。

九、办学特色等

本项目采用3.5+0.5培养模式,具有全面引进德国教学模式,国际一流教学水平;费用较低廉和学制较短;中德两校授予双学位,可进一步国外深造;受到国外基金会、高校、跨国公司大力支持等办学特色。

本项目面向全国招生,并列入安徽省第一批本科招生计划,通过了欧盟ZEvA机构专业认证,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专业发展态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