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3-10 浏览次数: 1066

2022年度,合肥学院有一个教育部批准的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正在申报“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物流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2022年主要情况如下。

1.  修订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学校于今年118日发布了《关于制定2022

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经过长达一个学期的多次修改,并与德方协

商,适当提高德方负责模块的课时数,13门德方课程的课时数从36节提高到48节,目前本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基本符合教育部四个三分之一的规定,2022级中德物流人才培养方案已经提交,并于202277日下午,学校进行最后的审查合评审。

2、3月底至5月底按照教育部国际司的统一部署,撰写并提交了2020年中德物流专业办学年报,包括基本情况、师资队伍、财务报告、自评报告、党建工作和先进学生代表事迹等。

3、2022级新生的招生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包括和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等部门,多次协商修订2022级中德物流招生简章。623日,殷辉参加了中德物流专业网上招生直播活动,625日到28日,吴悦院长和董尹老师赴阜阳、亳州等地参加招生现场咨询会,李晓雪和吕杨等老师也在办公室接听考生咨询电话,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包括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德语考试教学组织、国内班置换课程安排、德方课程考试组织等。在202268-10日和16日进行了中方论文一辩和二辩,69日至10日进行了德方论文答辩,截止76日,18中德物流除1名同学因课程绩点不够不能毕业以外,其余54名同学均顺利毕业,其中12名同学获得双学位。

日常教学工作还包括做好中德双方线上线下课程教学安排,与德方协商19- 20级德方专业课程上课时间、考试安排,试卷收发等,特别是网上远程课程的安排,18级本科生拿德方学位的学生的成绩汇总和毕业审核;19-21级中德专业上学期各科课程成绩汇总整理发德方,与德方协调落实18级中德物流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双语答辩各项事宜。同时,安排下学期的教材采购和执行方案。

此外,上半年本教研室还完成了19级平行班和置换班的安排工作,完成18级国内班本科生课程置换安排,董尹老师还指导20级研究生毕业论文撰写,指导21级研究生日常学习。

62022年上半年,李晓雪等完成了2025欧元学费的缴纳税款和国际汇款工作,德方八名教授工资税务备案、缴纳税款和国际汇款工作。

7、物流4.0实验室的善后工作积极推进,按照学校要求,提交了物流4.0实验室的情况说明、培训具体操作要求等材料,并陪同陈秀校长及教务处、国际处等部门领导现场考察指导,本教研室组建了经管学院、人大学院和先进制造学院六人与德方对接小组,同时做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和设备充电维护等工作。

8. 协调组织中德物流专业南京歌德德语考试报名,持续统计中德物流各级学生德语达标情况,与德方协调193位学生大四学年申请留德以及具体申请手续等事宜。

9.20229月,2022级中德物流召开了中方师生见面会,并完成了中德物流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并配合学校完成毕业论文和试卷等教学材料的自查互查及纠正等工作。帮助部分1920级中德物流本科生完成课程置换安排,并持续与德方协商19-21中德三个年级的德方模块上课时间、考试安排、试卷收发等工作。

10、10月,召开了德方师生见面会,并对19 级的物流项目实训的安排工作,

落实了中德方物流项目实训企业课题,继续做好后续中方实训答辩和德方答辩的组织和协调。

11、119日,经管学院与教务处、财务处等部门一起参加了物流4.0实验室建设的评估工作,五位专家出具了建设情况良好的评估结论,为做好物流4.0实验室的尾款支付、培训对接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奠定了基础。1118日,对19级中德物流毕业班的论文导师进行了分配。

12、1119,经过和南京方面多次协调组织,中德物流专业南京歌德德语考试报名和考试顺利进行,此外,2022下半年,持续统计中德物流各级学生德语达标情况,协调20级中德物流专业申请赴德学生各项出国手续办理事宜。协助办理20中德物流出国交换学期的各项手续,包括出具在读证明和语言证明、在线申请交流学期和住宿、组织学生选课、向德方申请APS审核号等

13、127日起学校停止考试和线下教学工作,学生陆续开始放假回家,对20级这物流学生有模块不通过但要下学期办理出国等事宜与德方及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协商,保证中德物流办学的顺利进行。

此外,2022年下半年,还办理了德方八名教授20223月至8月的工资缴纳税款和国际汇款,物流4.0实验室日常管理、设备充电维护,协助教学办完成19级中德物流本科生德方成绩录入工作还对19级中德物流在德国学习的两名同学承诺书等相关材料和手续进行了办理,对中德物流延期等事宜向国际交流处进行了专项报告,指导120级研究生中期答辩并顺利通过,指导221级研究生开题答辩并顺利通过,汇总并梳理德语绩效考核方案——学生奖学金评选标准细则等,配合外国语学院和辅导员级进行德语教学质量保障及学生学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