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0 浏览次数: 1172

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于202057日至710日对我校党委开展巡视911日向我校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相关要求,现将合肥学院2022年度省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委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在整改全部完成基础上,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制度机制,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高校职能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内涵式发展,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体现到具体工作中,一体做好省委巡视持续整改、中央巡视对照整改、政治监督谈话整改、民主生活会整改、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等工作,并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建章立制、以改促建成果明显,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学校党委书记王其东坚决扛牢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全校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年主持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4、主持召开党委会会议40次(其中专题会8次),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巡视中发现的需要长期关注的共性问题,持续举一反三。完成3个二级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和5个二级学院党委政治巡察工作。顺利配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以及国家审计署驻南京办事处完成对学校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会计基础审计检查工作。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推动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抓基层打基础,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2022年,《合肥学院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批省委深改委重点培育改革案例(第一批)学校领导班子在2021年度省委综合考核中连续第7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截止20211130日,省委巡视反馈的15个方面3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今年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相关事项取得新的成效。

二、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取得的新成效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差距”方面:学校党委行政带头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队伍建设,全面配备班级思政委员,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我校胡艳萍、黄莹莹两位老师入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安徽师范大学)培训师资库。校成功入选教育部思政司“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学校新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

2.针对“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大学更名软硬件指标进一步优化,2022年在校研究生实现历史性突破。大众学院作为安徽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正式入驻中德教育基地,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132所高校与企业的1039名中德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学校与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由德国与瑞士34所应用科学大学组建)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国内除同济大学之外第二个与该联合会合作的高校,对德合作取得新突破。

3.针对“推进内涵建设发展有弱项”方面:2022年,数学与应用数学、自动化专业通过专业认证,软件工程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完成专家线上考查,7个专业做好2023年认证申请准备。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获教育厅首批立项“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峰培育学科建设点2个,实现高峰培育学科建设历史性突破,为大学更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3人获批省级人才称号,1人入选安徽省百人计划1人入选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7人获批2022年度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打造双元制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合肥模式”》等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案例被省委深改委作为省内重点培育的改革案例(第一批),在全省示范推广

4.针对“‘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不完善”方面:2022年,获省“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立项4项。《聚焦“四创融合”,推动“三体系”育人,创新创业全生态教育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作为2022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激励高校,位列十所高校之首

5.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校党委严格落实《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合力。向市教育局上报研判报告11份,形成舆情监测周报44期、月报11期,全年未出现重大舆情事件,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守牢。

6.针对“全面从严的政治担当有欠缺”方面:建立合肥学院党委与纪委会商制度,校纪委与校党委专题会商《关于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开展学校食堂餐饮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情况报告》。对全院处级干部以及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加大对48名专兼职干部组成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提高履职的担当和能力。坚决“零容忍”态度,实行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发出“一票否决”建议书,取消3个部门2021年度评优资格

7.针对“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问题”方面: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严的主基调,处置问题线索5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人次。全年开展审查调查安全隐患排查3次,确保办案安全。完善检举举报平台、派驻监督办案平台和案管系统等内网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推动管理科学化。加强和改进审理工作。落实省纪委关于案件质量评查要求,参加2022年省属高校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会,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实施计划。

8.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突出问题”方面:制定实施《合肥学院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全年规范办结信访件28件。开展审计自查自纠工作,结合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和中层干部任期审计结果整改,持续推动党委、纪委对“三公经费”刚性监管。

9.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方面: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加强领导干部深入教学一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听课374节次,按要求开展讲党课、上思政课。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印发《合肥学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方案》(院党委〔202229号)等文件,持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一线原则”,推进学生社区建设,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安徽教育》〔2022〕第44期以《合肥学院探索“三个一”模式,推进学生社区育人平台建设》为题作专题推介,省教育厅追加30万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试点高校专项经费。

10.针对“党委抓大事、做决策能力需要提高”方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年组织召开党委会、校长办公会73次,其中党委会32次,党委专题会8次,校长办公会33次,讨论决定事项342个,经校长办公会提请党委会研究61项。实行周一领导班子碰头会制度和二级学院每周二例会制度,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监督问责制度,发挥纪委、审计处的作用,加强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关键少数的监督。成立法制科和督查督办科,对“三重一大”决策内容进行审查、督办。

11.针对“抓党建有缺失”方面: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通信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学校首批省级示范校、1个国家级样板支部、1个省级标杆院系、3个省级样板支部顺利通过结项验收,1个教师党支部入选安徽省级“双带头人”工作室。打造“一院一品”和“一院多品”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结项验收31项,申报党建课题共32组,上报省委教育工委典型案例2个。评定星级党支部106个,其中五星级党支部10个。

12.针对“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合规”方面:坚持好干部标准,逐步形成规范、管用、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协助提拔厅级干部1名。完成2022年中层干部换届调整工作,提拔处级干部49名、重新启用处级干部4名,轮岗交流处级干部14名。完成科级干部聘任用工作,提拔科级干部48名,轮岗交流科级干部8名。

13.针对“抓整改认识不高,存在有部署无落实、制度整改甚至虚报数字问题”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巡视中发现的需要长期关注的共性问题,持续举一反三,完善治理体系。202276日,发布《关于认真开展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问题整改成效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跟踪调度。

14.针对“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没有全面完成”方面:举一反三,完善机制,严肃认真办理上级交办线索,2022年共收到信访举报30件(含上级纪委转办4件)。召开13次信访问题线索排查会。现已办结28件,办结率93.3%

15.针对“审计整改力度亟待加强”方面:健全完善内部审计制度,逐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制定《合肥学院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合肥学院修缮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实施办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常态化,监督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完成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和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

三、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202169日,巡视移交的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件。

截至202154日,巡视移交的11件信访件,已办结11件。

四、下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安排

下一步,我校将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成合肥大学为目标,以“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改革为引擎,统筹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应用型高校深度转型,使学校办学实力和服务能力跃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发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的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能力。持续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新一届中层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科级干部调整轮换工作。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做好支部换届工作和星级支部创建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优化校园政治生态。

二是围绕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持续着力。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政治高度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深化整改工作,发挥督查、巡察、政治谈话和审计等的作用,适时开展自查,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推动举一反三,与民主生活会、审计整改、政治巡察等新发现问题,一体整改。持续建章立制,及时进行制度汇编和梳理。

三围绕创成合肥大学持续发力。继续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大学更名创建工作,主动对接,认真做好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更名成功。科学谋划学校功能布局,加强老校区整体谋划,推进各公益性项目的申报及建设。

四是围绕人才第一资源建设持续发力。推动人才引进资金和政策保障措施协调落实。持续在学科带头人和高水平平台负责人的引进上发力,提高科研服务地方能力。扩大教师“双聘双挂”规模,加快“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完善职称评审、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五是围绕完善“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发力。积极推动“大众学院”等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完善“双元制”高等教育“合肥模式”,推进“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案例在全省的示范推广。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不断增强学生的适应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抓好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就业率继续位于省属高校前列。

六是围绕强力推进学科建设持续发力。把学科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聚力“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等重点产业和领域,强化应用导向,争取建成2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峰学科,重点发展2-3个服务安徽省产业发展的特色学科。完成国家产教融合项目、教育强国项目建设,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的能力。

 

 

 

 

                  中共合肥学院委员会

                   202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