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美育工作年度报告 (2021)
发布时间: 2023-03-10 浏览次数: 89

一、学校概况

合肥学院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院校。学校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全国首批承担“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61所学校之一,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专门委员会副主席单位,长三角地区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主席单位,安徽省应用型本科高校联盟常任主席单位,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委托培养学校,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100所“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单位之一,国家新工科教育与研究成员单位,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单位,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战略合作伙伴。

学校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小岗村”、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第四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20151030日,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视察合肥学院,李克强总理指出:“合肥学院30年来的发展壮大是中德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赞合肥学院是“中德近30年合作的光辉典范”。李克强总理宣布在合肥学院建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及基金。20214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合肥学院考察调研,充分肯定了合肥学院在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目前,学校一个校区办学,占地面积约1500亩,拥有全日制在校生14460人,专任教师1051人,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458人,研究生导师490人、博士生导师4人,企业导师345人、“双能型”教师570人。外籍教师中4位获中国政府“友谊奖”,11位获安徽省政府“黄山友谊奖”, 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为学校荣誉教授。校舍建筑面积68.9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行政用房面积41.57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69亿元,图书馆纸质图书145.51万册,电子图书156.72万册。

学校现有11个二级学院,涵盖工、经、管、文、理、教育、艺术7大学科门类。本科专业75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4个,国家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经济工程专业相继获德国专业认证。与德国埃姆登/里尔应用科学大学、德国大陆集团合作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陆班”,首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元制”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报》头版以《二次转型再出发,合肥学院探索国际双元制高等教育——培养善创新的卓越工程师》为题作专题报道。作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省高校就业工作标兵单位,近五年,学生竞赛获国家级A类奖项129项,国际奖项17项,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中国新建本科院校质量报告》将我校经验总结为“安徽现象、合肥模式”,在全国推广。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 五育并举  。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十大工程”,体育艺术俱乐部改革在全省示范推广,顺利通过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中期评估。2017年学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9年,入选第一届安徽省文明校园、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首批试点建设高校、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和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美育工作总体情况

2018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艺术教育是学校美育的重要载体和内容,具有“启迪思想、 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多年来,合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美育,不断提高学校美育工作政治站位,全方位推动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

学校美育工作思路是:以艺术理论、艺术(俱乐部)实践、校园艺术活动、大学生艺术展演为载体,努力创设健康、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艺术教育情境,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厚植民族情感、弘扬核心价值,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大学生艺术精神、家国情怀,塑造健全人格,全面提升我校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提高学生认识美、感知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我校美育涵盖公共艺术教育与专业艺术教育两大类。其中,学校设计学院所有专业、教育学院、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部分专业开设艺术理论与实践课程。2019年,为进一步深化学校艺术俱乐部制改革,统筹艺术教育资源,改善艺术教育条件、提高艺术教育水平,学校成立了公共体育与艺术教育教学部(以下简称“体艺部”),将原来由校团委负责的学生艺术俱乐部和由教育学院负责的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划归体艺部统一管理,形成了以体艺部公共艺术教育为主体,设计学院、教育学院、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专业艺术教育为补充的“一部三院”的学校美育工作新格局。新成立的体艺部实现了体育与艺术场馆的资源共享。体艺部负责全校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艺术俱乐部与大学生艺术团管理和活动开展,设计、教育、语言文化与传媒三个二级学院在专注专业艺术教育的同时,为公共艺术教育提供师资和场馆设备器材等支持。目前,学校以公共艺术教育为龙头,搭建了以“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为主要内容、“四位一体”的普及艺术教育推进机制。构建了全方位、多途径、全覆盖的公共艺术教育体系,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为专业艺术教育提供了实践平台,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

三、课程建设

学校针对无艺术特长、爱好的学生(初级会员)开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书法鉴赏、影视鉴赏、摄影艺术5门艺术理论与鉴赏类课程;针对有艺术特长或爱好的学生(中级会员)开设合唱、舞蹈、摄影、书法、钢琴、小提琴、葫芦丝、黄梅戏、话剧16门艺术实践课程;针对有一定艺术特长、技能水平的学生(高级会员)开设艺术训练及表演课程。同时要求学生无特殊情况大一、大二必须选择完成上述必修课程,修满2个学分方能毕业。课程教学形式为:初级会员以大班理论讲授为主,中高级会员小班训练、排练课为主。考核方式为:理论考核、技能考核、竞赛展演等。此外,为充分满足学生对艺术课程学习的多样化需求,学校与“智慧树”平台合作,为全院学生提供优质线上公共艺术选修课程,学生通过学习可获得2个素质教育学分,丰富了我校艺术教育课程内容。

四、教材建设

学校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相关规定,组织制定了《合肥学院教材管理实施细则》,从组织保障、教材规划、编写、审核、选用、检查、监督等方面对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把牢意识形态教育主阵地、保证了教材选用的质量。截至2021年底,我校艺术选用《艺术导论》《艺术鉴赏》类教材8种,艺术实践教材16种。

五、教师配备

目前,学校共有艺术类教师8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1人、讲师32人,助教24人。为保证艺术俱乐部实践教学需要,学校利用合肥省会城市区位优势,面向省市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聘请艺术实践类教师24人。为确保外聘教师队伍稳定,保证教学质量,学校专门制定了《合肥学院艺术俱乐部外聘指导教师酬金发放及管理办法》,规定艺术俱乐部外聘教师每次指导课的工作量在学校原有的工作量基础上乘以1.5系数,课酬参照人才市场价格执行。

六、场地器材建设配备

目前,拥有总建筑面积约3000 m²大学生活动中心一个(详见附件一),其它艺术教育场馆19203 m²(详见附件二),基本满足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教学、活动需要。2021年部门新增艺术俱乐部教学、活动用电钢琴3台、哑鼓12件、一套架子鼓、罗兰音箱1件、无线耳麦8个、话剧舞台演出服及道具20余件。建大学生活动中心(新)总建筑面积约11800 m²,总投资约8154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学生文体用房、校级学生组织及社团办公活动场所、艺术礼堂等,预计2022年下半年可验收使用,届时,学校艺术教育条件将得到较大改善。

七、艺术俱乐部教学改革

我校艺术俱乐部制教学改革由于借鉴体育俱乐部制改革成功经验,在全省范围内起步早、见效快。为进一步提高俱乐部模式下的美育育人质量,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校体艺部针对艺术教育特点不断探索新方法、出台新举措。

1.加强制度保障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0)以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推行体育艺术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的意见》要求,从2018年起,学校加大力度积极、全方位推进学校公共艺术教育俱乐部制改革,借鉴体育俱乐部改革经验,陆续出台了《合肥学院艺术俱乐部外聘指导教师酬金发放及管理办法》《合肥学院体育艺术俱乐部联盟总章程》和《合肥学院学生体育艺术代表队(团)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对《合肥学院学生体育艺术学科技能竞赛指导教师奖励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为我校体育与艺术俱乐部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2.改革考核评价方式

合唱俱乐部改革考核方式,通过举办合唱节、结合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考核学生的学习成果,这种一改传统的“个人考核”为“团队考核”的做法受到同学们的高度认同。一场原本十分普通的课程考核升格为一场学校的大型艺术展演,一个个普通学生化身为舞台聚光灯下的演员。考核的过程不仅使学生完整感受到合唱表演的艺术魅力,而且增强了团队责任心、凝聚力,为学生接受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思想洗礼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3.营造互助学习文化

学校高度重视俱乐部文化生态建设,建立学生《助教制度》和俱乐部管理中心《督查制度》,让有艺术特长的高级会员担任俱乐部助教指导低级别会员,营造同辈文化情境,让不同等级会员在俱乐部里共同学习、共同实践、共同成长。如2021年,舞蹈俱乐部高级会员指导十一个二级学院中级会员舞蹈队排练表演,成功举办了第3届校园舞蹈大赛,其优胜节目被推送到校元旦晚会。

目前,学校16个艺术俱乐部和1个大学生艺术团运行状态良好,各自承担起学校大型文艺活动表演和校园艺术氛围创建的重任。

八、实践活动开展

根据教育厅有关艺术俱乐部制改革要求,学校针对不同等级俱乐部会员开设与其水平相应的艺术或美育课程,因此不同等级会员的艺术实践其活动形式、呈现方式也各不相同。

我校艺术俱乐部初级会员通过《艺术导论》《艺术鉴赏》课程的学习,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展大量诸如摄影、书法、音乐等艺术作品鉴赏实践活动。一些如书法、摄影俱乐部要求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艺术实践,创作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参加班级或学校举办的比赛。艺术俱乐部中高级会员课内教学学时与课外实践学时比例一般为11配套,技能要求较高的俱乐部课内外学时比不低于12,甚至达14。大量的艺术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技能水平,为校内外艺术竞赛展演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2021年,学校16个艺术俱乐部共组织大型活动10场,直接参与学生2403人,观众8000余人。继2020年舞蹈俱乐部舞蹈《水韵情长》在安徽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后,20215月,该舞蹈进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再获艺术表演类甲组二等奖,创造我校大学生艺术展演历史最好成绩。6月,由合唱俱乐部举办的合肥学院首届校园合唱节合唱比赛取得圆满成功。12月,由舞蹈俱乐部组织的第三届校园舞蹈大赛拉动校园舞蹈热潮,让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舞蹈艺术之美。20211221日,学校组织举办迎新年元旦文艺晚会,由学校工会、团委、学生处、体艺部、各二级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选送的节目为全校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由于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校吉他俱乐部、话剧俱乐部筹备数月的全校展演活动被迫临时取消。

九、学科创新发展

学校在积极落实艺术俱乐部制教学改革的同时,始终努力谋求学校美育学科的创新与发展,设计、文传、教育三个学院艺术和美育教师不仅开设美育相关课程,推进美育学科建设,还积极探索美育学科的创新发展。

设计学院是学校较早普及审美教育的院系,也是我校富有特色地开展美育学科创新发展的院系。该院李春娟教授美育研究团队,立足于美学、美育与艺术教育相结合的整体式学科发展,以学术研究促学科创新、以学科创新带动教学创新,不仅收获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也为我校的美育学科建设打牢了学术根基。该团队成果强调学校美育要高度重视将中国传统美学与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之中,重视对学生中国审美理念与思维的塑造以及思想政治价值理念的教育,从而全面提升了学生专业能力和整体素养。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提出“以艺术课堂教学为牵引,建立并完善理论·欣赏·创作·传播四位一体的美育体系,做到校有特色、教有特点、学有特长,促进当代大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和“突出艺术实践“成果化、产品化”的美育新主张,为学校美育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十、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学校将校园文化作为重要的育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为其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引导其创作和表演符合时代要求和青年特点,将创新作为其特色优势,以多种形式达到育人效果。

1.撒播中华文化种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为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传统文化、营造和谐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我校积极承办“2021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1015日,国家京剧院来我校专场演出,以一场高水准的“文化盛宴”激发了我校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我校已连续15年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已经成为我校美育教育品牌活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推动学校美育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如红歌大赛、朗诵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组织师生参加了全国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安徽省预选赛、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等,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十余项。我校承办了“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第五届安徽省主题演讲比赛复赛和决赛,全省参与师生数达到千余人,我校获得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校团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百年党史》专栏,推文30余篇,学生新媒体中心制作了《党史学习签》60张,原创了红色歌曲《红色》1首。这些活动是一堂堂深刻的青春思政课,引领着全校学生从重温辉煌百年党史中激发信仰、汲取力量,红色基因洒满校园,红色精神根植于心。

3.创建校园文艺品牌,汇聚文化育人合力。

为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我校以建设“第二课堂”精品项目为目标,以促进校园文化长远发展作为落脚点,以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学生科技节、志愿者服务项目为主导推行“一院三品”活动品牌创建。全年开展第十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15项,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11项,志愿服务活动700余项,同时举办了“一二九”辩论赛、绿色时装设计暨模特大赛、主持人大赛、校园K歌之王大赛、迎新晚会等20余场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受众近2万人次。为我校学子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播撒了文化自信的种子,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拓宽了育人途径。

十一、组织领导

    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工作,成立公共体育与艺术教学部,配备专人负责管理学校美育和艺术俱乐部工作。每年学校领导班子都专题听取学校美育工作汇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给予人财物及政策支持。

十二、经费保障

2021年,全年学校艺术教育经费投入101万,其中,学生活动经费15万元,俱乐部参演经费10万元,艺术器材购置费23万元,教师竞赛奖励经费10万元,外聘指导教师酬金23万元,院系、团委学生艺术活动经费20万元,能够满足学校美育工作需要。

十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艺术俱乐部制教学中不同程度存在教师以艺术专业教学标准要求普通学生的问题,一定程度影响教学效果。

2.我校“一部三院”的公共艺术教育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专业艺术教育与公共艺术教育在资源、成果共享等方面尚需加以规范。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培训,邀请全国高校美育专家来校培训,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2.树立“大美育”观,制定相关政策,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吸引更多美学或艺术专业教师参与学校美育教学,持续推进艺术俱乐部制教育教学改革。

 

 

 

                                  合肥学院

 

                             二〇二二年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