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1年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3 浏览次数: 112

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助力学校取得跨越式发展

——在合肥学院第三届教职工、工会会员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崔国庆

2021年3月18日

各位代表:

受学校第三届两代会的委托,我向大会做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我报告的题目是《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助力学校取得跨越式发展》。

一、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挑战多,任务重,在省、市总工会和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支持下,合肥学院“两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的主线,认真贯彻省、市群团改革精神,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实现了进一步的发展。校工会先后组织参加了校庆40周年文艺汇演、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抗击疫情下沉社区等工作,四名青年教师获得合肥市“金牌职工”称号;一名女教师获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校工会被省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

(一)调动教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020年,学校成功地召开了三届二次两代会。学校教代会和工会组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内涵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深化民主管理,创新民主参与的新渠道。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传递方便快捷的特点,建立网上“教工之家”,广泛收集教工的意见和建议。学校把教代会作为反映教职工诉求的重要渠道,凡是涉及到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举措,关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制定,如学校发展规划、经费预决算、绩效工资方案、公积金缴纳、商品住房团购办法等,都定期召开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两委会”,通报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真正发挥“两代会”在学校重大决策中的作用。为了把教职工的建议落实到实处,教代会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目前,已通过承办部门,办结有关教学、科研、人事、福利待遇等方面的34件提案,办结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0%以上。 教代会积极开展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并不断推行校务公开,发挥监督、协调作用,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越来越得到尊重。

(二)发挥会员育人主力军作用,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成效更加显著

1、表彰育人的先进典型,不断推动师德建设的深入开展

通过开展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荐4名教学基本功竞赛优胜者朱涛、余畅舟、鲍德裕和常飞荣获市“金牌职工”称号,推荐顾涓涓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3名教职工荣获市维权知识竞赛优胜者;校工会被省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

2、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提升教职工身心健康和文化品位

校工会组织了校庆40周年文艺汇演、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和福利扶贫采购工作;女工委开展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庆“三八”网上征集文活动,5篇作品参加了全国书香“三八”征稿比赛;举行了庆“六一”有奖摄影展;书画摄影协会举办了“抗疫情”、“庆五一”系列艺术作品网上展;气排球协会组织全校第三届气排球联赛,并参加了省高校第四届气排球比赛,男女队获得了较好成绩;篮球、羽毛球协会开展了校内篮球和羽毛球联赛,并参加了市职工篮球比赛;羽毛球协会还对教职工及家属进行了培训;徒步协会组织参加了市迎新年“元旦健身走”活动。全校十多个协会,常年坚持一周一至两次的训练,既满足了教职工“面”的需求,又实现了对外比赛的“点”的突破。

(三)维护教职工合法权利,送温暖、办实事的力度不断加强

1、帮扶工作越做越暖心

通过校领导实施“一对一”帮扶及校、院两级工会对困难教职工进行困难慰问,慰问人数达90人次;探望慰问生病住院和直系亲属去世的教职工25人次;向结婚、生子的7名教职工发放了慰问金;为3名患重大疾病教职工申请省互助保障费达5万余元。上门慰问了15名抗疫一线教工家属,把校领导的关爱及时送到每个在抗疫一线的家庭。

2、福利工作越做越丰富

贯彻校党委行政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对教职工福利慰问项目。先后开展了节日慰问活动,向全校教职工发送生日祝福短信和生日蛋糕,发放电影年券;为20名退休教职工开座谈会并赠送纪念品;组织37名教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组织全校教工开展了年度体检;为需要购房教工牵线搭桥,优惠团购商品住房。为教职工办理市免费充值公交卡福利。

3、女工委工作越做越细心

针对高校女教师的特点,女工委关心女教职工的健康。为女教职工购买特殊疾病医疗保险612份,建立了健康档案,使女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得到及时的跟踪和治疗;组织了卫生保护用品的招标发放工作;关心青年教师,组织单身教工参加了省市、经开区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在校领导的直接关心和帮助下,使10名青年教工子女成功入托。

(四)开展两代会的自身建设,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更加明显

1、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参政能力

加强两代会自身的理论学习,积极参加省市工会组织的“工会工作理论研讨会”和“财务工作培训会”,组织基层工会学习党的群团工作有关文件和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通过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加强思想教育;为了每年总结工作经验,组织编写了“合肥学院教工”5期特刊;加强校际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加强与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以及省外高校工会的互动交流,提高学校代表的参政议政的水平。

2、巩固“教工之家”的成果,拓展活动阵地

学校为“教工之家”提供了专门的场地,下拨专项经费,添置活动设施,吸引了大批教工参加活动。学校“教工之家”已完成星级申报和评定工作;教工“创新沙龙”吸引更多的教师开展活动,并获得“合肥市金牌创新工作室”的称号;“教工书屋”促进和激发了教职工的读书热情。一年来,为丰富基层分工会的活动,校工会积极支持和协助各基层分会开展学院的“教工之家”建设,目前各学院的“教工之家”已初具规模,有专用的活动场地和设备,方便了教职工就近开展活动,发挥了基层分工会在学院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3、科学安排预算,规范使用经费

“两代会”严格执行《工会法》和《工会会计制度》的规定,做到制度健全、账目清楚、开支合理、手续完备。积极配合省、市工会对学校工会财务的审计工作,在市工会组织的经费审计中,我校工会财务工作受到好评。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加强党委对工会的领导,争取行政对两代会工作的支持是做好工作的根本前提;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党政大局和教育事业发展全局,是发挥两代会作用的重要关键;创新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切实维护教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两代会工作的核心内容;敢担当,勇进取,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是推进两代会工作的有效途径。

在此,我谨代表本届教代会和工代会向积极支持工作的学校党委行政、各基层分工会、各协会负责人以及始终如一理解支持两代会工作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今后的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几年是合肥学院向合肥大学迈进的关键时期,两代会将一如既往地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的群团组织工作的实施意见,发挥两代会的优势,找准定位,在民主管理、维护教工利益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一)自觉接受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确保两代会正确的发展方向。在党委的领导下,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两代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把教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二)不断完善“两代会”制度

加强源头参与,增加沟通渠道。发动广大教工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改革政策的讨论、制定和修改工作,做到“重大问题有建议、源头参与有主张,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和社交网络平台,拓展教职工之间、教职工与行政部门之间和党群之间的沟通渠道,加强教工的民主参与和管理能力的培训,不断提高参政水平。

(三)始终围绕中心开展工作

以学校“创新沙龙”为基点,积极鼓励教职工的创新发明,激励广大教职工开展创新活动和教学科研的劳动竞赛。以青年教师联谊会为平台,积极为教学科研的跨学科合作提供服务。继续组织开展教职工教学和实验技能等劳动竞赛,拓宽创新领域和对象。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做好“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当劳模,建功立业。

(四)着力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

注重发挥各基层分工会组织的作用,扩大教工参与面,鼓励更多教职工参加各类兴趣协会活动;不断提高各协会会员的技术水平,争取在省市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院争光;继续推进院系两级“教工之家”的建设工作,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温馨的文化体育活动阵地。

(五)切实维护教工的利益

继续开展校院两级工会对困难教职工的对口帮扶,为他们排忧解难;关心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继续做好女教工医疗保险工作;根据女教工的特点,开展系列专题健康知识讲座,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六)继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组织两代会专兼职干部开展系统的学习,不断拓宽两代会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把两代会建设成学习型组织;不断改进两代会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十九大精神学习成果;通过网络多媒体形式,创新宣传手段,提高两代会工作宣传力度。

各位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两代会工作寄予厚望,广大教职工对两代会工作充满期望。学校教代会、工会将继续在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两代会”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作用,团结全校教职工,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共创和谐校园,为合肥学院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