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2年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3 浏览次数: 370

真诚服务 担当作为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次教代会、工代会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学校第三届两代会的委托,我向大会作第四次教代会、工代会工报告,请予审议。我报告的题目是《真诚服务 担当作为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过去一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一年来,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省市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各分工会以及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一)政治引领得到突出,担当意识不断提高

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恪守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责任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积极谋划“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重新修订了《合肥学院工会管理文件汇编》,完善了职工之家建设、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等多项任务指标。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中,教育工会干部职工,提高担当意识,筑老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得到加强

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内涵建设。以大学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教代会执委会机制,补充完善了《合肥学院教代会执行委员会职责》、《合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制度》等规定。

发挥民主管理主渠道作用。2021年3月,学校成功地召开了三届三次两代会。两代会成为反映教职工诉求的重要渠道,凡是涉及到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举措,都定期召开“两委会”,通报情况,广泛征求意见。为把教职工的建议落实到实处,教代会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目前,办结提案已达90%以上,得到教职工们的认可。

组织开展群众最关心问题的调研工作,先后对多家兄弟院校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及时把调研结果上传下达,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劳模精神得到弘扬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开展劳动竞赛。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激发广大教职工以实际行动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热情。先后会同教务部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选拔推荐4名优秀青年教师,参加省第五届青教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积极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和开展青年教师的跨学科知识讲座,为不同学科专业搭建交流平台。

营造师德建设氛围,选树标兵榜样。先后开展了表彰从教30年教职工并授牌匾、荣退仪式及文艺汇演、教师节系列活动、“三育人”评选活动。57人获校“三育人”称号,9人获师德建设先进个人,校工会荣获市“模范教工之家”称号,一个分工会获“省教育系统女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一名教师获得合肥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四)创新工作开创新局校园文化更加精彩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各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了“永沐党恩,牢记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书画摄影联展;举办了校第四届气排球、篮球联赛;参加了省市羽毛球、气排球、乒乓球、足球比赛;参加了市歌唱比赛;开展了教职工“太极拳”和“八段锦”培训班,100余人参加了培训;积极与企业联系,为教职工车检提供免费服务,为教职工节省费用万余元。协会在省市各项比赛中成绩优异,校气排球队获得省女子冠军,混双亚军,乒乓球队获得市总工会男子团体和单打冠军。

女工委组织开展了三八读书、六一游园活动;开展教师健康知识讲座;为十多名教职工子女联系办理了入托;完成女教职工卫生用品的发放工作。组织单身教职工参与省市工会联谊活动2次。为女教职工购买特殊疾病医疗保险并建立了健康档案600余份。

(五)维权帮扶办事实,福利慰问温暖人心

帮扶工作越做越暖心。通过校领导实施“一对一”帮扶及校、院两级工会对困难教职工进行困难慰问,慰问人数达90人次;探望慰问生病住院和直系亲属去世的教职工27人次;向结婚、生育的16名教职工发放了慰问金;为患重大疾病教职工申请省互助保障费达5万余元。

福利工作越做越丰富。全面落实省总对教职工福利项目,开展节日慰问,慰问品人均2100余元;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了健康体检;为1千多名会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互助保障险;成功为十余名教职工联系团购房;为教职工办理市免费充值公交卡福利。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加强两代会自身的理论学习,积极参加省市工会组织的“工会工作理论研讨会”“财务工作培训会”组织基层工会学习党的群团工作有关文件和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通过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加强思想教育;组织编写“合肥学院教工”5期特刊;加强校际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以及省外高校工会的互动交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水平。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加强党委对工会的领导,取行政对两代会工作的支持是做好工作的根本;围绕中心,真诚服担当作为是发挥两代会作用的关键;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两代会工作的有效途径。

在此,我谨代表本届教代会和工代会向学校党委行政、各基层分工会、各协会负责人以及始终如一理解支持两代会工作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今后的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委领导、教职工当家作主、依法治校有机统一,不断保持和增强工会“三性”,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坚持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坚定政治信念把牢政治方向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职工。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党的理论和党史、工运史专题知识竞答、知识竞赛活动,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建功新时代,奋进“十四五”

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会同教务部门组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大力支持分工会开展岗位练兵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发挥劳模、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的示范带头作用,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自觉投身于建功新时代的洪流之中。

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开展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宣传,培育新时代“四有”好教师,把师德师风建设内容融入到工会工作和工会活动的各个方面。

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

积极开展校园文体活动。举办职工趣味运动会,支持协会开展日常活动,让更多教职工参与文体健身活动。鼓励各协会积极参加省市比赛,并获得好成绩。继续加强“教工之家”建设,不断满足教职工对高雅文体活动的需求。

做好维权帮扶送温暖工作,不断提升教职工幸福感

关心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的工作和生活,耐心倾听教职工诉求,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琐事小事,重点督办长期提出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提案和建议,真正把党对群众的温暖落到实处。做好福利慰问和疗休养工作;开展第38个“教师节”系列活动;依法维护女职工权益。继续做好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工作。开展女职工成长成才系列活动,关心单身青年教职工,为他们搭建更多平台。不断提高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好自身建设工作,增强动力与活力

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订的《工会法》学习培训深化法治思维推进教执委及专门委员会履职规范化建设,保障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依法履职、参政议政打造廉洁工会。贯彻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努力打造廉洁工会。根据新出台的《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严格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启动换届选举。今年学校第届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已届满,按照《合肥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和《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要求,年底前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各位代表,赓续百年奋斗路,砥砺复兴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加快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