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2020-2021年学风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3-13 浏览次数: 124


2020-2021年,我校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师风师德建设为重点,以优良学风班、文明寝室创建为基础,以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建、大学生创新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推动学风建设,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

一、思想政治教育

(一)强化网络思政教育。学校先后组织开展第五、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抗美援朝70周年、71周年青年大学习,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第24届推普周活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强化价值引领。依托“易班”思政平台,围绕四史”教育,开设“党史天天知”版块,定期更新党史小故事;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四史’思政大课”,开设“合肥学院学四史,守初心课群”,开展“学四史,说四史”交流分享;组织“知史思史,爱党爱国”知识竞答, 1678位学生参加党史知识竞答和交流分享。

(二)服务新冠疫情防控。组织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展“防疫健康教育”微课学习,累计学习人次超过40000次,覆盖全体在校生,测试合格率达100%;运用易班平台助力信息收集,有序开展每日健康打卡,年均签到160万余次;《“易”同战“疫”合肥学院易班防疫思政两不误》、《同上网课 知识竞答 合肥学院助推国家安全教育入心田》先后在安徽省教育厅官网进行专题宣传报道。

(三)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开展第二届网络文化月、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暨网络思政工作优秀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开展“寻找校园里的春色”摄影大赛、“光盘行动”、“超新星计划”校园之星才艺比赛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与教育部“生逢盛世不忘历史 肩负重任奋进担当”H5活动、学习中国反邪教协会警惕邪教相关知识,参与安徽省高校学生党员知晓度问卷调查、观看“红色文物青年说”启动仪式,汪晓倩同学的读“四史”有感被全省选为优秀作品展出并报送参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组织开展2021年宪法卫士行动计划。

(四)开展思政调查研究。出台合肥学院2020年、2021年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报告;《合肥学院突出思想引领 聚焦服务学生 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在《高校辅导员学刊》2021年第5期刊出、《合肥学院凝聚青年力量 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格局》在安徽大学承办的第五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暨“争做校园好网民”推进会期间展出。

二、师风师德建设

(一)开展宣传教育。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邀请专家开展师风师德主题讲座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在青年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培训;举办师德先进事迹报告,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师风教育材料。

(二)强化制度建设。制定了《合肥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合肥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建立健全了失范行为处理和问责机制,对于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开展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教师师德考核与运用,在岗位晋升、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方面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

(三)重视选树典型。组织评选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安徽“最美教师”、校“我最喜爱的教师”等活动,先进制造工程学院高先和教授获评全省新时代“教书育人楷模”。

三、优良学风班与文明寝室创建

(一)践行一线原则组织校学工队伍践行一线原则,深入班级、宿舍开展走访调研。先后开展4轮学生思想动态调研,7次学生社区走访调研专项行动;献礼建党百年,组织开展全校学工系统“五个一”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共走访了宿舍1829间,深入课堂289次,面向5460名学生合计讲授党课88次,开展谈心谈话2431人次,为学生宣讲、普及消防安全、防溺水、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收集意见建议83项;日常组织物业、各二级学院检查宿舍,从安全、卫生、文明、风貌四个维度评定、统计。

(二)规范选树榜样。有效运用调研走访和日常检查数据,结合学年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共评定优良学风班65个、文明寝室723间,均无异议,有效引导了学习生活风气。

四、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建、大学生创新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

(一)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创建

学校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先后举办了合肥学院第十六届、十七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十六届、十七届社团文化节、第十八届、十九届“一二九”辩论赛等活动;组织了“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网络直播方式线上展演,引导青年学生通过了解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开展了“辉煌四十年、奋进新时代”2020合肥学院校庆汇报演出;持续推行“一院三品”活动品牌创建,举办校园主持人大赛、大学生演讲比赛、校园K歌之王大赛、迎新晚会、寝室文化设计大赛、绿色时装设计暨模特大赛、毕业生纪念树种植等系列品牌活动。

学校以南艳青年新媒体中心为载体,打造一批学生认可,影响力权威的网络宣传阵地,积极申报了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百年党史》专栏,推文30余篇;制作了《党史学习签》60张,在安徽学联推出;原创红色歌曲《红色》1首。在合肥市大学生艺术季等文艺汇演中,学校学生获得校园舞蹈大赛现代舞第三名和优秀奖,校园摄影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校园演讲大赛第十名,校园书画大赛书法组、绘画组优秀奖。校团委指导学生新媒体团队拍摄制作战“疫”云视频5个,改编演唱爱国歌曲2个,作品被安徽共青团、省学联公众号转发推送。

(二)大学生创新教育

学校2020年“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取得重大突破,获安徽省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3项,荣获第九届安徽省挑战杯“优胜杯”;获国家金奖1项、铜奖1项,是本届“挑战杯”安徽省唯一金奖。21年,学校陆续举办了多场“挑战杯”培训会、专家讲座和历届获奖作品备赛及答辩经验分享会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全校师生的参赛热情,提升了大赛的参与度、扩大了学生的受益面,共 3500余名同学395个项目参与校赛,42名同学10个项目参与省赛。

学校举办了第十二届大学生科技节。科技节活动分为学科竞赛板块、学术论坛版块、宣传展示板块三大板块,共计开展活动28项,学生参与人数达上万人余次;承办了全省“巾帼创业之星”巡讲进高校活动,与高新区团委在科技创新、创业就业工作方面开展协作共建。

(三)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建有社会实践基地69个,积极推动学校和地方共青团工作融合创新,与浙江安吉团县委和合肥市高新区团委签订了校地共建合作示范基地协议,与海恒社区开展了“青年之家”项目对接,帮助青年学生搭建实践平台。以“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为契机,指导和带领青年学子开展社会实践。2021年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实践主题,紧紧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六个方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1支线上团队、15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300多支实践小组,5000余学生赴省内各地农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受到各大官方媒体平台报道近200篇,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获得了省级和国家级评选表彰。

我校在校生注册志愿者12000余人,建有19个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年度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6万小时。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在多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筑梦陡张 爱心助学”帮扶陡张志愿服务活动,全年寄送衣物、学习物品等捐赠帮扶近3万余元。结合国家扶贫政策,我校217个志愿者团队继续与泗县陡张村217名贫困儿童结队帮扶,从爱心募捐、心理辅导、学业帮扶、微心愿认领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行动。持续组织多类型志愿活动,“无偿献血进校园”全年师生献血量20.58万毫升;连续十三年开展“共建文明校园”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学生近两千名,志愿者开展食堂就餐秩序维护、电梯秩序维护、校园环境净化等工作,为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提供保障,为合肥市创建文明城市助力;积极响应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参与服务校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投身全省大型赛会服务,参与了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2021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会、长三角双元制国际合作研讨会、建校四十周年改革发展论坛等大会服务,为合肥市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服务支撑;在3月份集中开展以“情系雷锋月 爱撒三月天”为主题的雷锋月系列活动,各二级学院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共开展活动20余项,在校园内营造了“知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事迹”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