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通过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总结验收
发布时间: 2024-02-05 浏览次数: 10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发布《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第三批、第四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总结验收评审结果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4〕37号),我校作为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顺利通过总结验收。

1月25日,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总结验收答辩会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举行,我校就立项以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开展、特色培育、品牌凝练、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现场汇报答辩,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肯定。

自获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由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标建设标准,制定工作方案和相关配套实施细则,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应用型人才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需求,积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将育人成效转化为发展成果,始终坚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校各单位共同参与”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课程育人硕果累累。持续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全面推行“对分课堂”教学改革,把“基本原理”从书本移植到学生内心深处。科研育人亮点频出。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培养自主学习、科学思维、敢于创新和适应社会等综合能力。实践育人成效显著。丰富实践育人内涵,形成以教学实践、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体系。网络育人创新出彩。建设易班、“融媒体”等校园新媒体宣传矩阵,构建多圈层、同向同行又融汇贯通的网络思政育人“同心圆”。文化育人春风化雨。深度凝练和传承学校特色文化基因“育人”,持续培育校园文化品牌,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滋养师生心灵。心理育人稳步推进。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强化咨询服务,及时化解学生心理危机。加强预防干预,建立健全预警防控体系。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帮助学生心灵成长。资助育人扎实有效。建立学生资助管理规范,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坚持资助育人导向。组织育人屡获佳绩。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各级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现100%达标。管理育人建章立制。夯实管理育人的制度基础,提升管理育人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整合全校资源,建立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管理育人工作格局。服务育人多措并举。聚焦师生需求,提升服务育人质效,建设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和服务体系,注重用户体验,提高图书馆馆藏利用率和服务效率。

学校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各育人体系协同发展,实现育人全覆盖,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育人质量;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课程思政的学习培训,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进一步推进科研育人与实践育人协同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推动办学特色与育人特色有机结合,形成更多育人“品牌亮点”,真正把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与学校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