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暨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0-09-09浏览:462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实验室安全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稳定有序运行,保障师生安全,9月2日上午,副校长陈秀带队开展部分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暨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王晓峰,公共事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徐劲松,保卫处和相关二级学院的同志陪同检查。

 

陈秀现场检查了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生物食品与环境学院、基础教学与实训中心的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储存室。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检查相关学院硝酸铵、硝基胍、氯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储存、使用及废弃物处置情况。同时还检查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准入制度、消防安全设施、应急疏散通道、安全标识上墙及卫生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检查期间,正值返校本科生上实验课。陈秀随堂听课,与任课教师、学生互动交流,了解实验课开展状况,并叮嘱要注意实验安全与卫生,特别要规范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遵守实验室安全制度。

陈秀指出,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学校的安全稳定,必须树牢“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理念。陈秀强调,各二级学院(中心)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规范危险化学品,特别是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储存、使用,及时妥善清理处置长期闲置不用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废物,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保持实验室清洁卫生,为教学实验创造良好的环境,提高实验室利用率;要定期开展自查、专项安全检查等工作,特别是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隐患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并立即整改。要全面提升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9月4日,教务处、保卫处跟进检查整改情况,要求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及时地彻底整改。

(教务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