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事记

时间:2021-03-09浏览:556设置

 

 

1月

合肥学院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签订全面合作签约。中共合肥市委副书记凌云,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安徽光机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校党委书记蔡敬民,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文兵等出席签约仪式。

合肥学院机械工程系2014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班团支部获评全国“示范团支部”。

16日,合肥学院与合肥经开区签订《合作共建中德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德中小企业创业园框架协议》。

省科学技术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教育厅、省知识产权局在《安徽日报》联合发布了2015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榜,合肥学院入选百强榜单。

22日,“合肥学院社科联”揭牌。

2月

合肥学院客座教授奚伟德荣获“2015安徽年度经济人物”

5日,合肥学院客座教授、德国施特拉松德应用科学大学校长法尔克·霍恩教授,韩籍教授赵诚惠、朴南奎夫妇出席了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霍恩教授就“中国制造2025”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了发言。

3月

合肥学院关工委荣获“安徽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7日,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会见了来合肥学院访问的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交通系统技术研究所Alexander Sohr教授和Xiaoxu Bei教授。双方就在智能交通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进行了实质性的洽谈,并就研究任务、人员安排、研究设备和场地、合作培养硕士等达成了初步协议。蔡敬民为两位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列入“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中的中德合作建设专业工业设计、环境工程、自动化、软件工程、德语5个专业,从2016年起列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23日,英国德比市议长拉杰·邦威,德比市市政厅首席执行官保罗·罗宾逊,英国驻上海领事馆副总理事傅伯诗、英国驻上海领事馆(安徽)区域事务官员许铭等一行人来访合肥学院。

23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德国联邦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先生携丹妮拉·夏迪特女士于德国驻上海总领馆官邸举行招待会,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应邀参加活动。高克总统对合肥学院持续多年的中德合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合肥学院继续联合在德友好学校,共筑中德教育合作的楷模,并祝愿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圆满顺利。

4月

首份高等教育质量“国家报告”出炉——合肥学院承担的教育部《新型大学新成就——百所新建院校合格评估绩效报告》正式向社会发布

12日,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翟谦、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白约恩率商务部中德合作智慧园创建工作代表团来访合肥学院,双方就学校对德合作展开座谈。

13日,瑞士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国际事务主任、校长委员会委员Peter Eigenmann博士和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工科领域国际事务负责人Benoistz博士来访,双方就应用型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展开研讨。

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来合肥学院调研,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表示,合肥学院办的很好,得到了总理的高度评价,是教育部所关注、支持的高校,也是合肥市一张靓丽的名片。市委副书记凌云陪同并讲话。

19日,德国下萨克森州议会议长伯恩特·布泽曼率领的德国下萨克森州议会代表团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翠凤的陪同下访问合肥学院。

5月

合肥学院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

5日,教育报头版头条刊登题为《安徽力促地方本科高校“灵魂”转变》、《从自发到自为——安徽省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透视》两篇文章,全文7300多字。作为全国高等教育改革重大典型报道,文章系统介绍了在合肥学院示范下,安徽省推进应用型高校建设,实现集体转型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合肥学院MT2016仿真2D机器人足球队获葡萄牙公开赛仿真2D足球组冠军。

18日,越南国立河内科学大学校长阮文内一行来访。双方就两校在之前签订的友好合作协议框架下,后续具体合作项目的开启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21日,英国德比大学校长特使尼克·安东诺普洛斯一行人来访合肥学院。双方就学生教育、产学研合作、互派教师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签订了校际交流合作协议。

26日至28日应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以简称国立大学)和下诺夫哥罗德州立建筑大学(以简称建筑大学)两校邀请,副校长刘建中率合肥学院工作团一行访问了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与两校就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及开展项目合作等事宜进行商谈并成功签署了合作协议。  

 

6月

2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合肥学院卓越IT工程师俱乐部ACM算法创新设计小组共斩获C/C++程序设计B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5名,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组三等奖1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赵文卓同学作为前十名中唯一一个地方本科院校学生,成绩排名第9,以安徽省参赛高校中的最佳成绩创下历史新高。

 

6日至11日,副校长陈秀教授率团出访美国友好学校布隆菲尔德学院(Bloomfield College)、菲尔莱狄更斯大学(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北亚利桑那大学(Northern Arizona University),分别与各校领导进行了会谈,就教师进修、学生交流、科研合作以及合作办学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16日,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罗廷(Martyn Roper)、英国驻沪总领馆副总领事柯牧申(Tony Clemson)、英国驻沪总领馆区域事务处处长仰婷婷、英国驻沪总领馆区域事务官员许铭等一行人到访合肥学院。 

19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19日,合肥学院第二届教代会、工代会二次代表大会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胜利召开。

25日,第二届奇异摄动理论及其应用国际会议在合肥学院开幕,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合肥学院联合主办,合肥学院数学与物理系承办。

7月

合肥学院与德国大陆集团轮胎事业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4日,合肥学院卓越IT工程师俱乐部MT2016机器人足球队获得第20届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2d仿真组第7名成绩。

4日,学校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对安徽省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推进会。

根据省委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第一专项巡视组从7月18日起对合肥学院开展巡视。

合肥学院本科第一批次理科投档线高出一本控制线2分,文科高出一本控制线8分。安徽高招二本院校投档分数公布 合肥学院包揽文理科头位

合肥学院刘俊生入选2016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

由机械工程系王锡明老师与电子系共产党员高先和老师共同指导的“硬币清点包装一体机”作品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8月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工程院副院长罗国麟教授访问合肥学院。

1日至7日,合肥学院应邀出席在越南河内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大学生领袖研讨会(USLS:University Scholars Leadership Symposium)。

9日至 10日,中国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暨西方文学思潮流派与外国文学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合肥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召开。

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一行来合肥学院调研,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刘莉等省市领导陪同调研。

16日,英国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和理论物理系教授、分析中心主任Arieh Iserles受聘合肥学院客座教授。

18日上午,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处魏发斌处长在合肥学院中层干部会议上宣布了张文兵同志任职决定,张文兵同志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任职。

25日至27日,合肥学院火花啦啦队赢得全国学生啦啦操锦标赛普通院校组舞蹈啦啦操花球规定项目第一名和舞蹈啦啦操爵士规定项目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德国当地时间8月30日下午三时许,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到施特拉尔松德市,为安徽省在西欧的第一所孔子学院——由合肥学院共建的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揭牌。驻德大使史明德,汉办主任许琳出席仪式。

 

9月

21日, 合肥学院获得第十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第一名。

合肥学院首批四位来自俄罗斯乌法市的留学生来合肥学院就读本科。

合肥学院数学与物理系教师江立辉获得第二届(2016)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精神,按照《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的要求,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2016年9月26-29日,组织专家组对合肥学院开展审核评估工作。

28日,商务部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复函合肥学院,正式批准同意合肥学院加入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代表为学校党委书记蔡敬民同志。合肥学院成为第一个加入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的高校代表。

 8月29日至9月9日,校党委书记蔡敬民率团圆满完成德国、瑞士、奥地利三国校际访问任务。本次访问旨在继续深化并拓展合肥学院与以上三个德语区国家的相关友好高校间合作与交流,同时推介和引导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合肥学院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各环节建设。

29日,2016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中南海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向获奖外国专家颁奖并讲话。由安徽省外国专家局与合肥学院联合推荐,合肥学院客座教授汉斯-皮特﹒赖默(Hans-Peter Leimer)博士获2016年中国政府“友谊奖”,他也是合肥学院第4位获此殊荣的外国专家。

9月,合肥学院申报的“现代电子控制与检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获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中心主任为高先和副教授。至此,合肥学院已建有7个省级平台。

 

 

10月

2016年“东华科技-陕鼓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合肥学院化工工程师之家“雪翼燃”队获得全国一等奖。

10日,澳大利亚北领地教育厅代理厅长薇基·贝丽思一行来访合肥学院。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10月25日上午,省委第一专项巡视组组长罗昌平代表巡视组向合肥学院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8日,适逢中德两国总理来访合肥学院一周年之际,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承办的第九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基于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背景下应用型大学的使命与变革,应用型大学校企协同育人和应用型大学的研究生教育。

11月

26日,中德(安徽)产业合作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蔡敬民书记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31日至11月1日,英国德比大学校长凯西·米切尔教授、副校长朱迪思·拉米教授访问合肥学院。

6日,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击剑锦标赛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拉开帷幕。合肥学院击剑队勇夺6金1银3铜,戴清老师荣获优秀教练称号。

合肥学院首届“大陆班”开班典礼举行。首届“大陆班”的26位学生参加典礼。

17日,英国爱丁堡皇家科学院院士、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事务副院长罗国麟教授与工程学院国际科研副院长沃尔特·约翰斯通教授、机械与航空工程专业张永豪教授一行访问合肥学院。

22日,合肥学院归侨侨眷第一次代表会议暨侨联成立会议顺利召开。

25日,应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及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校长(Peter-Andre Alt)的邀请,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于作为特邀代表在柏林参加了“中德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论坛”。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30日,中国水环境集团与合肥学院战略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12月

合肥学院荣获2016年全省共青团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合肥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正式启用。

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谢海涛教授当选为民革合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29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肥学院及瑞士大学联盟合作承办,中国教育部组团参加的“中瑞应用科学大学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学院瑞士友好学校——瑞士西北应用科学大学奥尔滕校区举行。瑞士联邦创新和教育研究国务秘书处国际交流负责人比特丽丝·法拉利女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周燕女士等出席并参加会议。瑞士西北应用科学大学、卢塞恩应用科学大学、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圣加仑应用科学大学,中国合肥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赤峰学院、成都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两国三十余所高校代表参会。

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宋国权来校调研,并作形势政策报告。

20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院士、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合肥学院三方共建的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合肥学院举行。

合肥学院机械工程系2015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班团支部在遴选中荣获2016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