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中的合院力量

时间:2021-03-29浏览:303设置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高校的社会责任与政治任务。2013年以来,合肥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办学资源,全体师生同心同力、多措并举,以不胜不休的勇气、决战决胜的信心,自觉承担起泗县瓦坊乡陡张村和山头镇惠庙村定点帮扶工作,深耕“党建、教育、产业、科技、消费”扶贫,着力破解从“输血”到“造血”、从扶贫到振兴的“致富密码”,用实际行动书写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



积沙成塔、聚力脱贫。学校创新了“消费扶贫+精准帮扶+工会福利+订单采购”四合一的工作机制,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进行总结、予以表扬、予以推广”。定点帮扶的陡张村、惠庙村分别在2016、2017年顺利实现“村出列”,目前两村特色产业有声有色,集体经济稳定在20万元以上。食堂面向贫困地区采购金额累计达到600多万元,2020年学校定点消费扶贫总额达到158.45万元,再创新高。捐赠款项物资累计超过200万元,常年结对帮扶150名左右贫困留守儿童和40户左右贫困户,培训泗县中职、中小学老师等各类人员千余人次,累计组织1800余名师生赴14个县对4万余户贫困户开展评估工作。



我校获“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泗县脱贫攻坚奉献奖——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两个扶贫项目作为典型经验被教育部网站推广。连续四年在省直定点扶贫考核中获得“好”等次,位居省属高校前列。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扶贫网、安徽日报、安徽青年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学校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社会各界给予充分肯定。

扛起攻坚责任,统筹安排有力有序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扶贫工作第一责任人,设立扶贫专项资金,成立扶贫办公室协调、督促落实包村工作部署。学校每年至少召开3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帮扶干部、包保责任落实等工作,分管负责人季度定期听取选派干部扶贫工作汇报,解决联系点实际困难。扶贫办负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落实具体帮扶任务。包括党委书记在内的所有学校班子成员以及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常年一对一包保贫困户,总计近百批次千余人次到泗县开展帮扶走访工作,受益贫困户近万人次。



学校定期到村指导党建等工作,并落实党建结对帮扶项目,建立工作交流微信群,提高了基层的党建办公和公共服务能力,做到了扶贫上有帮扶,组织上有交流。学校与帮扶村共建党总支、党支部,坚持总支委例会学习制度、党员活动日专题学习和第一书记上党课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系列论述和有关政策,认真落实常态化学习要求,提高政治敏锐度。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地做好了村党总支委换届的各项工作。目前两个帮扶村均摘掉软弱涣散村帽子,陡张村于2020年被评为四面红旗村,党建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学校坚持选优派强,累计派出5名素质高、能力强的驻村帮扶干部。驻村期间,他们严于律己,树立了优良的驻村作风,紧紧围绕“四个精准”,认真落实双包责任,夯实基础工作,严格管理扶贫项目资金,履行“一抓双促”职责,提升基层战斗力。2020年初,面对突发新冠疫情,学校两名驻村第一书记分别带领工作队克服家庭和交通困难,年初三全部回村到岗,积极投身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连续三个月坚守岗位。全方位参与宣传动员、卡口值勤、卫生防疫、信息统计、送药送物、巡逻巡视等工作,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惠庙村工作队在为每个庄组执勤点购置值班帐篷和必要防护用品的基础上,带头捐款,全村78名党员、200余名群众爱心捐献5.575万元。陡张村工作队的抗疫先进事迹在泗县电视台、中安在线、安徽先锋网等媒体上予以报道。

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坚持扶贫先扶智和志

从2015年开始,学校持续开展“筑梦远航”结对关爱贫困学生活动,各类捐赠物资每年平均达到6万多元。每年雷锋月期间,学校组织社区党员和学生志愿者到村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贫困学生,送上募捐物资。先后选派10余支团队近500名大学生到村,开展包括科普知识宣传、总书记讲话精神宣讲、留守儿童夏令营、扶贫调研和贫困户慰问等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帮扶效果显著,惠及贫困留守儿童千余名,已经成为合肥学院品牌帮扶活动。为结合地方引智战略需要,2019年学校与泗县组织部联系,选派10名优秀大学生到县里开展政务实习活动,促进学校与地方的产学研联系。2019年,《筑梦远航  助心飞翔——合肥学院关爱泗县贫困留守儿童项目》经验材料被省教育厅推选到教育部网站,作为全国扶贫日专题经验分享。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学校结合实际,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组织开展了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被评为“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为加强地方素质技能培训,学校还主动与泗县教体局对接,根据需求,先后举办了泗县中小学教师班、党务骨干班、财务骨干班等各类培训班,并积极利用地方资源组织贫困户参加电商、新型农民、公益岗位等技能培训。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

针对帮扶村传统农业受自然因素制约大、附加值低这一问题,学校注重引入智力资源,加大项目申报,着力培育致富典型,通过“三变”改革或其他有效路径,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明显,集体经济增长显著。

惠庙村结合本村资源和市场需求,重点发展“九大产业”,即黄花菜、大棚蔬菜、山核桃、经果林、肉鸭、肉鸽蛋鸽、光伏发电、家居壁画和电子商务。工作队联系专家对村产业发展项目“赤山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进行规划设计,申报获批了220亩融经济果林栽植与特色养殖为一体、立体利用空间,并与附近的雨润养猪场形成绿色循环经济。建成了占地150亩、财政投入135万元的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2020年,惠庙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23.6万元。

陡张村工作队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以永恒梅花鹿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德强现代农业公司等新型经营主体为带动,一方面不断增加产业品种,提高科技含量,另一方面开展成活率高、收效大的种养殖培训,长期吸纳50名贫困户务工。落实50亩瓜蒌套种基地项目、210亩薄壳山核桃种植基地项目、千亩示范园扩建项目和永恒鹿业扩建项目,结合村里落地的光伏项目,2020年陡张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4万。




落实“三业联动”,扶出贫困户内生动力

学校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合肥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培训就业脱贫一批、创新创业致富一批”的目标,注重发挥工作队作用,强调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近县内创业,在各村扶贫工厂就业,参加辅助性岗位和外出务工等多种途径,实现了有劳动力有意愿户均有增收途径的目标。以“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为突破点,精准推进特色种养业发展,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在增收脱贫中的作用。工作队深入各庄各户调研贫困户的家庭禀赋和发展意愿,一户一策制定特色种养计划,让贫困户“种什么心中有数、收多少心中有底、卖哪里心中无忧”。

大力推动村内能人大户带动就业和贫困户创业。2020年协助岳宅庄朱晓飞注册了“泗县瓦坊晓飞养羊场”,成功树立陡张村山羊养殖品牌。全村开发调整了29个公益性岗位,3月增加了14个辅助性就业岗位从事各项具体工作,促进了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惠庙村工作队主动对接当地两家家庭农场,动员他们雇佣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并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到该农场。惠超家庭农场吸纳贫困户25户,每户每年增加务工收入4000元,养鸭大棚常年吸纳5户农户务工,每户每年增加务工收入7000元,村集体从该农场获益1.4万元。缘来缘家庭农场固定带动贫困户和当地村民共29人,人均每月增加务工收入1200元。

推动贫困地区“土特产”向“好商品”转变。以种植黄花菜为主的惠超家庭种植农场和陡张村千亩产业示范园为示范点,联系学校为包装设计、市场开拓和电子商务等方面提供帮助。合肥学院连续6年积极推进落实“农产品包装设计”项目,共为宿州贫困地区提供了23家单位60余种产品的包装设计。在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泗县慧佳、泗县德强农业等使用的正是我校设计学院设计的产品包装,它们已成为当地带动贫困户脱贫的龙头企业。




落实“双基”项目,解决贫困村实际困难

学校重视通过支持“双基”建设,加快改善贫困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支持农村道路硬化、亮化工程,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力度。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农村基层公共服务能力,让全村群众享受扶贫工作成果。两村均累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上亿元,实现了庄庄通水泥路,户户硬化路的标准,并对断头路、汪塘、函桥、机井等农田水利项目和旱厕改造、村庄绿化等进行环境治理,“三大革命”工作扎实推进,改厕治污,清理垃圾全覆盖,实现村有卫生室、小学标准化建设,有效解决了农村看病、上学、住房等保障问题。

凝心聚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学校积极主动作为,帮助贫困户解决教育、医疗、危房等实际困难,常年捐赠各种生活学习物资到村,村内爱心超市维护运行良好;组织合肥市始信社区企业、翡翠社区学校等各地的社会力量到村开展帮扶活动;“扶贫日”期间,带头认捐扶贫项目,并积极广泛宣传各种扶贫事迹和材料。联系合肥学院校友会,把泗县籍校友的定点扶贫基地项目落户到了陡张村。仅在新冠疫情期间,学校校友资助帮扶村孩子学费、防疫物资等钱物5万元。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各类捐款超过110万元。

开展种养帮扶,带动消费扶贫工作

发挥学校在消费扶贫方面的带头示范作用,连续5年开展种养帮扶和扶贫捐购,累计有500余户贫困户次参与受益,学校财政拨付近70万元帮扶资金的基础上,教职工扶贫捐购帮扶村农产品近200万元,工会福利采购泗县农产品120余万元。扶贫办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协调计财处、公管处、工会等相关部门扎实完成消费扶贫任务。2020年学校定点消费扶贫总额为158.45万元,人均扶贫消费约为1400元,居省属高校前列。我校作为“面向采购”工作的发起者,学校食堂一直持之以恒开展面向全省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采购,累计金额达到600多万元。



在全国脱贫攻坚收官之际,我校扶贫成果丰硕,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合肥学院将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追求同步小康的铿锵步伐,激情唱响脱贫奔康的时代壮歌。

(宣传部  扶贫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