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报:下好改革“先手棋”打造监管新亮点
发布人:中德产品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12-28   浏览次数:535

    (中国质量报12月28日2版头条报道)

  ——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韩永生

□ 本报记者 杨 蕾

“上午聆听了张茅局长的工作报告,我备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12月27日,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韩永生表示。“张茅局长的报告中提到了很多关键词,比如‘改革’‘监管’‘安全’‘融合’‘机制’‘队伍’等,都是基层当前最关注的问题。”

韩永生介绍,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自11月20日挂牌成立以来,机构改革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接下来,在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是要突出抓好6个方面的深化改革,打造6个方面的监管亮点。

“安徽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具有改革的基因和创新的传统。对于承担着市场监管重任的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来说,明年,我们将充分发扬安徽‘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从6个方面下好改革的‘先手棋’。”对于明年安徽省的市场监管工作,韩永生早已胸有成竹。

在张茅局长的工作报告中,“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放宽市场准入,便利投资创业”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韩永生说,这也将是安徽明年改革工作的“重头戏”。

围绕深化企业准入改革,产品准入改革,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审批改革,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以及服务技术创新,韩永生一一介绍了安徽明年的工作设想。

在深化企业准入改革方面,安徽今年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全面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成为全国企业开办时间最短的5个省份之一。“明年,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改革成效,积极推动将银行开户、社保办理环节纳入企业开办环节。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扩大‘多证合一’改革成果,推行企业开办事项‘零见面’审批,推行实体大厅‘一窗受理’和互联网‘一站式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网上办、快捷办和跨区域办。”韩永生说。

在产品准入改革方面,安徽省将坚决落实国务院要求,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提高市级承接能力,权力下移,进一步扩大委托审批范围。“同时,我们还将按照市场监管总局要求,进一步压减强制性认证种类,严格落实许可转强制认证‘正面清单’,将取消许可涉及健康、安全的产品转为强制性认证。”韩永生介绍。

围绕食品许可审批改革,安徽将创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模式,针对低风险食品类别,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还将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将许可审批时限压缩1/3。

明年,安徽还将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韩永生说:“今年,我们积极推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全省有25家药品生产企业的84个品种开展了一致性评价。明年,我们将继续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完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标准,实施药械‘两票制’改革,推进‘十大皖药’基地建设。”

在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方面,安徽将进一步发挥全省11个商标注册受理窗口作用,推进知识产权“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电子化,各项业务一网通办。

此外,为了促进技术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安徽明年还将大力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建设。按照安徽省政府要求,《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建设工作方案》今年已经编制出台。明年,安徽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引领产业集聚。

“在抓好重点改革工作的同时,我们将按照总局的部署和要求,坚决守住市场安全监管的底线,在全面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积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努力打造安徽市场监管的新亮点。”韩永生认为,安徽市场监管工作将致力于在6个方面呈现更多亮点: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机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完善企业信用监管体系;创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机制;开展电梯按需维保和检验改革试点;全面推行“一单四制”制度推动特种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创新药品质量安全监管。

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市场监管已经站在新的起点。安徽市场监管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应有贡献。”韩永生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