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高水平职教本科建设培训班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次数:28

202072123日,我校成功举办高水平职教本科建设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受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委托,面向职教本科教育举办的专题培训班,由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中德应用型高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携校领导、教务处、评估处等各主要行政部门领导和二级学院院长共计50余人次参加培训。

22日上午,高水平职教本科建设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党委书记王其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王书记表示合肥学院一贯重视教师和管理队伍的培养,刚刚闭幕的第二次校党代会明确提出“三步走战略”、“七大工程”发展任务,是从提升教师能力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进程,希望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加强应用型高等教育和职教本科教育的学习和交流。参加仪式的还有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领导。

谢永华

储常连副厅长首先做题为《推进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推进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九点做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中,他提出应分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构建特色发展、多元化的办学格局,要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建设,实施本科教育“十大工程”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通过深化“三起来一出去”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构建“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坚持以学科为龙头,引领应用型高校的内涵发展。

吴春梅校长做了题为《新理念,新体系,新内涵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分别从学校的历史和改革历程、我校如何贯彻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理论及取得的成就、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几点体会四个部分,介绍了我校几十年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践和探索。她强调,新时代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建设首先要抓住人才培养的根本,建立专业围绕产业走、专业动态调整与改革机制,突出产教融合的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教育链,用专业集群服务教育链开展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

吴春梅

我校教务处王晓峰处长、先进制造学院院长吕刚院长、谭敏教授和闫朝华教授也围绕应用型高等教育及大学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等主题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培训班学员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的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展、艺术学院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嵌入式实验室,直观全面地了解了合肥学院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与中德友好合作的渊源历史,实地了解了我校的实验室建设情况。全体学员还分组到我校对口学院、部门进行深入调研与交流。按照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要求,中心精心安排培训班学员赴渡江战役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洗礼和革命传统教育。

合照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收益匪浅,参加这次培训会为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高水平职教本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转变并提升了学校中高层领导的管理理念,学校将会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进行改革,探索建立起立足地方、高水平、有特色的一流应用型职教本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