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1   浏览次数:10

10月25日,由国务院侨办主办、安徽省侨办和合肥学院共同承办、菲律宾华教中心协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安徽)在合肥学院开班,120名来自菲律宾华教中心、泰国侨南学校、缅甸国际教育中心的华文教师打破时空阻隔,在云端相聚。安徽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昌虎,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庚家,中国新闻社安徽分社社长吴卫中,合肥学院党委书记王其东、校长吴春梅出席。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合肥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吴春梅主持。

陈昌虎在讲话中指出,安徽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和华文教育工作。近年来,多次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华文教师培训等华文教育活动,高质量选派华文教师赴海外任教,受到海外侨界的欢迎。今年由于疫情,传统的师资培训模式无法开展,网络技术为华文教育传播提供了便捷手段,也对华文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陈昌虎表示,“为了办好此次研习活动,合肥学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教师交流研讨会,对课程设置反复打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是为大家量身打造的。老师们不仅能学到中文教学技能,还能感受中华文化魅力,领略安徽大好风光,相信一定会有所受益。”

王其东在致辞中强调,华文教育是华侨华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语言文化的“留根工程”,也是中外互鉴、民心相通的“桥梁工程”,有赖于各位华文教师的奉献付出。他呼吁海内外华文教育工作者携手共克时艰,共同为华文教育的美好未来做出努力。“希望本次研习班能够帮助各位华文教师更好应对新形势,提升综合素养,切实推进华文教育的发展,为促进民心相通、密切交流合作作出应有贡献。”

“当我翻开参加此次研习班的学员名单时,看到了来自菲律宾18个单位的98位华文教育工作者,也有泰国和缅甸的老师积极参与,心中万分庆幸。”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他对安徽省侨办、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学院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做出的积极探索和贡献表示感谢。

此外,本次研习班教师、合肥学院教育学院江芳教授和陈芬萍教授还与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简要介绍了线上教学课程安排。

会后,陈昌虎一行在吴春梅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德共建合肥学院成果展。

据悉,合肥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班,认真做好组织服务工作。10月15日,合肥学院参与承办的安徽省海外华文教育经验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我省8位优秀外派华文教师代表就海外华校学生特点及教学重点做了交流分享。合肥学院参会教师与外派华文教师就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教学重点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此次经验交流活动分享了海外华文教育经验做法,建立了沟通交流机制,明确了教学重难点及注意事项,有效增强了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研习班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研习班的举办有效增进了我校与菲律宾华教中心、泰国侨南学校、缅甸国际教育中心的交流合作,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化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