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 国际合作研讨会开幕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16


928日下午,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市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共同开幕。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特凡·魏尔分别致辞。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双方关系展现了充足的活力、韧力和潜力。50年来,中德双方高度重视教育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持续开展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连续举办了15届的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是双方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万钢希望,双方立足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的平台,遵循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进一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要在交流互鉴中深化改革创新,共同推动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在开源开放中共建共享,共同促进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培养。要在教育交流中扩大合作范围,共同推动科技、人文、经贸与产业的合作。

武尔夫在致辞中说,安徽省和下萨克森州之间建立了长达数十年的友好省州关系。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是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学术“搭桥”,双方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熟悉。期待双方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在产教融合育人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共享资源,打造更多互惠共赢、良性互动的示范项目。

 

王清宪在致辞中说,安徽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区域的一员,高端制造业快速崛起,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形成集群发展之势,越来越需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深度转型。安徽与德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已有30多年,合肥学院与德国大陆集团合作共建“大陆班”,与大众集团合作设立“大众学院”,成为促进产教深度融合的典范。我们将全面融入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积极推动省内更多高校与德国高校和企业合作,大力支持面向应用的新学科合作共建,培养更多兼备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魏尔在致辞中说,安徽省和下萨克森州于1984年结为友好省州,是德国最早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的联邦州之一。合肥学院和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合作数十年,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正是其中的典范。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建立更加畅通多样的沟通渠道,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和深化合作内涵。

 

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自2008年起每年在中国与德国轮流举办。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学院承办,自2021年起每年在合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