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
发布人:教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0   浏览次数:10

2月15日上午,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在线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专题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高校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同类院校发展,以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情况,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共设立10个线下分会场,副校长陈秀、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应用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教务处、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院长、教学办公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校院督导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首先做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质量监测工作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工作部署、服务高校发展的有力举措。质量监测工作要坚持以服务为导向,把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与质量监测工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要把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作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风向标。评估中心张勇处长介绍了评估中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背景、思路、目的,以及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分别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2021-2022年度)》、2021年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全面分析了《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情况监测报告》。东北大学围绕《质量报告》赋能,推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升级再造了生动的实践案例分享。最后,四川大学介绍了该校建设数据中台,开展高质量数据采集的有效举措和工作成效。

本次培训内容不仅对我校做好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等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更为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升级改造、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智力支持。我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教学质量监测体系的升级完善,加强内涵式发展,深化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应用型教师能力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