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财务处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财政制度,维护财经纪律,严格经费管理。制定和健全学校财务管理制度,监督和审核各项资金的合理使用,开源节流,增收节支。

二、参与学校重大经济方案的制定和重大经济协议的研究、审查,分析检查各项经费的使用效益,反映财务管理中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定期向校领导汇报资金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

三、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学校各类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编制学校部门经费预算和决算,及时上报各种财务统计报表,严格控制计划外的开支和项目,合理组织调度资金,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四、负责收费项目的申报和年审,负责学校学费、住宿费等各项收费的收缴,各类票据的使用和管理。

五、负责学校经费以及基建、工会、后勤集团、科技开发部的会计核算管理工作。

六、负责学校固定资产的价值核算。督促学校财产、物资定期检查和盘点工作,对清查中发现的亏损、丢失、损坏等情况,查明原因,协助有关部门分析责任,提出处理意见。

七、负责建立、维护学校有关财务、工资、资产等方面的信息数据库,为上级部门和学校提供准确的财务数据。

八、负责学校教职工工资、津贴、奖金的发放,职工公积金、个人所得税、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费用的代扣代缴。

九、负责校园一卡通的制作、发放、现金充值及与商户资金结算等工作。负责学生相关费用的发放工作。

十、负责对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定期对工作进行考核。

十一、负责财务档案管理工作。承办有关财务工作的公文及其立卷、归档工作。

十二、完成学校党委和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